动物园“无狩猎场”也不该无序扩张

2016年11月11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今年8月初,兰州动物园的搬迁计划被公开,据兰州本地媒体报道,新的动物园规划区域分别布置十大生态水系、十大露营基地、玫瑰庄园、狩猎区、游乐区等。其中的“狩猎区”引发动物保护组织的担忧。兰州市生态局回复称,新动物园规划中并无人工狩猎场。(11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城市建动物园,并对市民开放,目的是为了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提醒市民要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保持生态平衡。如果动物园设置人工狩猎场,显然背离了保护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初衷。兰州生态局及时澄清事实,非常必要。问题是,即使动物园中“无人工狩猎场”,也不该盲目建设、无序扩张。兰州新动物园占地面积高达270平方公里,“比兰州主城区面积都大”,这同样值得质疑。

  勿庸讳言,多年来,出于牟利的冲动,各地盲目建设动物园,目前全国至少有200家,而在美国也只有为数不多的5、6家野生动物园。国内这些动物园,因经营管理不善,恶性竞争极其严重,普遍陷入了进举步维、进退两难的困境。而当这些被圈养的动物,不能给经营者带来经济效益的时候,便成了被歧视、虐待的对象。此前据媒体报道,天津动物园老虎骨瘦如柴,并常年组织大象表演。

  城市动物园只能由政府以公共产品的方式提供,其社会功能只能定位于公益层面。任何出于牟利而圈养野生动物的做法,都是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在一个文明社会,我们不能再听任这些受到法律明文保护的野生动物,被囚禁在阴暗的笼子里,失去了原有的习性,没有了生气,甚至是因饥饿和互相残杀而屈辱地死去。想必人们不会忘记,2010年3月,沈阳冰川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活活饿死,震惊全国。

  事实上,早在2010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全面清理各类动物表演项目,坚决禁止和取缔有悖动物园公益性质的行为。然而,从执行情况来看,显然差强人意。特别是,住建部叫停动物表演,还没有真正抓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之所以动物受虐待、动物表演等现象屡禁不止,缘于动物园的盲目建设和无序竞争。

  因此,首先必须叫停新建一切以牟利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园,同时,对现有的动物园进行清理整顿,淘汰一批不具备条件的动物园,并对保留的动物园实行规范管理,突出依法保护动物的社会公益性。虽然城市野生动物园存废之争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但不管如何,只有让野生动物们更加自由、健康、快乐地繁衍生息,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