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给猴子递烟也有动物园的“失责”

2016年04月25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在福州动物园里面,在猴子的笼舍旁,有些人不断给猴子投零食,甚至有人向笼舍里扔点燃的香烟。日前,福州市民施先生在网上发了一张照片,曝光这种不文明行为。(4月24日《海峡都市报》)

  游客给猴子递香烟,让人愤恨,看似戏弄了猴子,实际上被戏弄的恰恰是自己,对于如此不文明的游客,仅仅是曝光还远远不够,理应采取严厉的措施。

  其实,在福州动物园,游客不文明行为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据报道,2015年7月5日上午,有群游客到福州动物园游览时,在猴山处,竟折下本用于遮阴的藤蔓,垂下栏杆“钓”猕猴。一旦有猴子好奇攀上藤蔓,游客就慢慢拉上藤蔓,再故意松手,致使猴子摔在地上。市民江女士见到此景颇为气愤,拍下照片和视频发上微博。我们不难发现,在福州动物园,游客戏弄动物已经成为“习惯性动作”了。而曝光此行为的却是另外的“游客”,同样的,动物园工作人员也表示,动物园只能劝阻,没有执法权。我不知道福州动物园中有多少游客是如此戏弄动物的,而动物园工作人员又是如何劝阻的?可在别的动物园,为何这样的现象却很罕见?毫无疑问,给猴子递香烟,表明游客素质低,但不文明行为在同一个动物园一再出现,则不仅仅是游客的问题,则需要拷问动物园的管理了。

  对于戏弄动物的行为,动物园可以劝阻,可以提醒,如果不行,可以报警,并且通过拍照取证向相关部门举报,将不文明的游客纳入“游客黑名单”。因为国家旅游局已公布并正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不文明游客的行为进行记录。更重要的是,动物园是否做到了宣传?既然有那么多游客想要戏弄动物,就应该早作好防范,本应该增派力量进行管理,或者在技术层面上,比如增加防护网的高度等等,使想要戏弄动物游客不能得逞。请问,动物园做了没有?

  游客给猴子递烟,别只批评游客,游客或许觉得,别人这样戏弄没事,自己也想试试,既然动物园工作不劝阻或是劝阻无力,自然也就要将戏弄动物进行到底了。与不文明的游客讲道理,有时候可能就是“与牛弹琴”,起不到什么作用。游客给猴子递烟的背后,也有动物园的管理“失责”,相关部门也要对动物园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其管理不力也要进行督促整改,对相关负责人也要进行追责。管不好动物,又如何能够继续在动物园工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