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闹动物园折射出怎样的社会风气?

2015年04月07日 10: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卢昊

  近年来低价优惠团购已经越来越普遍,但主要用户还是经常上网的年轻人,那些常在菜市场和超市“斤斤计较”的老年人却往往对此不熟悉。一群“上海大妈”也因此大闹动物园,甚至险些与保安发生冲突。(4月5日网易新闻)

  有便宜谁不爱占,这句话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成为至理名言。上至老者下至孩童,皆以此为做人的原则之一,若有人有便宜不去占,我们会把他们称之为:智商有问题。

  但是并不是所有便宜都可以占,例如以前出现过的老年人讲座,还有不少诈骗短信,宣称某人中了百万大奖,但这些被我们称之为弱智的骗局,总归屡试不爽。笔者忽然想到:我们百年之前的祖先也是这般有便宜就占吗?

  笔者以为此言差矣,我们古代就有立木取信的典故,人们也皆以诚信为生意之根本,那么,为何百年过去尽然出现这样的社会现状呢?或许,是人们对于财富的过分向往,以及对天上掉馅饼还有过多的期待吧?

  当有便宜就占成为正当理由,当诚信做生意,诚实为人成为不会生存的标准。当兵不厌诈成为常态,当社会风气转变为以牟利为本,以不择手段为荣,那么我们社会上出现总总不可思议的事件,以及激起社会基本规范的辩驳也就不足为怪。

  诚然,我们可以说那是个人行为,我们无权干涉。每一个人的行为也的确是他们自身的事情,就好比闯红灯也是自己的事情一样,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忘记它的性质。贪图便宜,事情虽小,但也看出一些问题,我们不因把所有的事情归结于个人行为,归结于他人,在我们的自身也有许多问题。

  仅仅是因为团购的问题,就完全不听工作人员解释认准有便宜就赚,在现今看来,这样的思想存在一定的误区。当今,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发展,而这样的风气却一直存在,或许我们应该是时候换位思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贪图便宜就认为是一种光荣。这样的循环只能够产生越来越多的重复骗局和不诚信的商家。

  笔者认为:由大闹动物园的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在国外部分民众疯狂购物导致某些地区的民众产生过激的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换位思考,我们的城市里的商品被外国人一下子抢光了,连一包盐都买不到我们会怎么想?所以,从这件事情中我们或许可以反思下我们自身的不足,换位思考,改变以贪图便宜为荣的观念,多去听别人的道理,不固步自封,才是我们能够逐步融入社会大环境,改变社会不良观念的根本。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