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黄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2016年11月09日 10:43   来源:红网   乔瑞庆

  10月份,我国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较9月的5911万盎司增加13万盎司,自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黄金储备仅有一个月维持不变,其他月份均有环比增长。(11月8日 中国经济网)

  黄金是硬通货,这是基本常识。然而,纸币产生后,黄金的货币功能基本被取代。黄金仅仅作为投资品存在。而在金融投资品大为丰富的时代,黄金又似乎未必是最受追捧的投资品。2013年,中国大妈买黄金被套,被很多所谓的“投资专家”耻笑。然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大妈们买黄金,压根就没有投资的功利念头。黄金“储藏手段”的货币职能才是大妈真正看重的。削尖脑袋的投资者把黄金看成盈利工具,而中国大妈们则把黄金看成是终极货币。

  货币天然是金银。这是铁定的真理,纸币作为信用货币,一定条件下,可以执行货币的职能,但终究代替不了货币本身。战争、通货膨胀、信用危机等因素都会导致纸币贬值。一旦纸币贬值,它就无法再有效执行货币的职能。此时,黄金的货币属性会真正得到体现。因而,没有黄金支撑的纸币,是信用不足的货币,很难代替黄金执行世界货币的职能。

  诚然,纸币充当世界货币,需要满足许多条件。但可以肯定的是,巨额的黄金储备是一国纸币充当世界货币的必要条件。拥有巨额黄金储备的国家的纸币未必是世界货币,但没有巨额的黄金储备,该国的纸币一定无法成为世界货币。

  没有黄金作为支撑,任何纸币都难以坚挺。美元很牛吧?可是,不要忘记,美国是黄金储备第一大国。而且其黄金储备第一的位置,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撼动。如果没有巨额的黄金储备,美元还能那么牛吗?三个字,不可能。黄金是美国人对美元信心的支撑。

  人民币要走出去,要成为世界货币,中国就要不断地增持黄金,逐渐增加黄金储备。不要因为某些人认为中国大妈炒黄金被套,就进而认为黄金不重要。黄金很重要,无论对家庭而言,还是对国家而言,黄金都是真正的储藏手段。黄金是人民币国际化极其重要的支撑。中国应该在黄金价格走低时,在不拉高金价的前提下,买入黄金。

  文/乔瑞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