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铁变黄金,唱的哪一出

2016年05月23日 10:1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龙门阵”是说书人的最爱,因为曲折离奇有说头,武汉市武昌区在整治非法码头过程中,也摆了一出让大家“不明觉厉”的“龙门阵”:由当地政府与非法码头经营方协商、花1400万回购的设备在拍卖时只拍出了70万,其中差价达到19倍。对此,当地政府回应称1400万元只是评估价,具体出资还要等待审计部门确定。

  评估价和实际价格有出入,是常有的事,但差这么多,就是件非常蹊跷的事了。同样一堆设备,搞出了两个价格,太不把纳税人的钱当回事了。对此武昌区政府办副主任刘启斌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1400万元的回购价格是评估公司根据趸船的折旧情况给出的,还没有按程序经过审计部门审计,所谓的1300多万元的差价并不属实。此外,拍卖会遵循公开原则,起拍价是根据890元一吨的市场价制定的,也无不妥。

  890元一吨还不足废钢的价格,也就是说一个是按折旧情况评估的回购价格,一个则是按废钢在卖,是政府太傻,还是买船的人太精,抑或是评估公司太过离谱?说多少是多少,拿废铁当黄金卖,那么评估的严肃性体现在哪里,如此不专业的评估公司又是谁请来的?在评估程序和拍卖程序两者之中,至少有一个是有问题的,如果评估没有问题,那么拍卖就有问题,如果拍卖没问题,那么前者就有问题。

  哪怕两者都没有问题,设备值那么多钱,可是市场接受不了,只能贱价处理,问题是,此次行动是武昌区对13个非法码头、9个砂场、4个渣土场进行全部取缔和清理,涉事的9个民营砂场也被认定为非法。既然是非法的砂场,应该严格取缔,造成的损失应该由非法砂场自己承担,政府没有追究违法的责任,没有追回违法所得并作出相应处罚已经是失职,凭什么大方到连设备的损失都要由政府来赔的地步?

  市民质疑认为,1400万元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起拍价那么低?回购价、起拍价如何制定?拍卖资金前后的严重不对等,巨款经过一出一进,1300多万元就不见了,这里面是否有内幕交易?算不算资产流失、要不要问责?这些问题无疑都问到了要害之处。1400万买一堆废铜烂铁无疑是贵了,可是要满足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就不会嫌多。

  虚高的评估价里可做的文章太多了,评估价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赔偿金额,很多时候就是政府部门作出赔偿的依据。公众有权利要求有关部门回应关切。要是没有事后这场露底一样的拍卖,没有群众、媒体的监督,没准这钱也就这么赔出去了,政府又如何向纳税人交代?武昌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事件调查,看看到底是哪些人导演了这么一出闹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