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期”,要共创更多“第一”

2015年10月21日 11:22   来源: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2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关系创下了多项“第一”。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支持、友谊,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些为中英友好、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10月21日 新华网)

  中英做为亚欧两个大洲最重要的国家,在许多方面也有着相似的影响力。比如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英语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中国“四大发明”为世界文明贡献了智慧,英语的工业文明开启了世界工业时代。新中国成立后,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在欧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英国也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是人民币最大境外交易中心,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回顾两国交往史,二战中两国曾相互派人支持对方抗击侵略者,埃博拉病毒非洲肆虐,两国医疗人员通力合作,解决伊核、南苏丹等问题中英两国也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高层交往方面,在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华访问后,英国皇室与中国也从此结下了深厚情谊,皇室成员与中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历任英国首相,也都会多次访华。如果说文化交流与高层互访是中英关系的“稳定剂”,那么,经贸、金融合作就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09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只有392亿美元,到了2013年已达700亿美元,去年突破了800美元,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凭借其独特的政策、区位、市场等优势,英国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地,此次习近平访英,必将使中英经贸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并开启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期”。

  中英关系“黄金期”,来自两国高层的共识。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英国政府也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5月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英国也希望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启,助推国内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在欧盟及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而做为欧盟与北约的重要国家,英国也将在中美、中欧关系中扮演沟通与桥梁作用。

  拓展中英“黄金期”,除了高层要增信共识,经贸投资金融要发掘合作潜力之外,也要重视民间文化交流交往,推动两国人民共创更多“第一”。近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一份名为“中国有多远”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工作努力(hardworking)、礼貌(polite)、友好(friendly)为英国人心中最能代表中国人品质的关键词。今年恰逢中英文化交流年,增加两国互派留学生,青少年团体互访,互联网交流,语言、体育、旅游项目合作都能成为推动两国民间交往的契机。而随着两国经贸、投资、金融、文化交往创造出更多“第一”,中英关系“黄金期”必将为两国人民生活带来“大礼包”,为提振欧盟及世界经济信心,维护世界和平带来新动力。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