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买黄金没有错

2015年07月22日 06:51   来源:红网   乔瑞庆

  7月20日上午9:30左右,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惊现一分钟“闪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金价最低跌至1073.28美元/盎司,创5年以来低位。如今黄金价格已经创新低,仍然在寻找下一个支撑位,未来将看到1000点整数大关以下。这也意味着此前在1321美元/盎司的价格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可能将被套得更深。(7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从2013年至今,媒体调侃“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兴趣似乎一直不减。每次金价下跌都会幸灾乐祸地顺带一笔:“中国大妈”被套了。似乎如此方能警示大妈们不要太疯狂,也似乎如此方能告诉人们黄金没有美元值钱。是吗?大妈们错了吗?选择黄金错了吗?时间会证明:购买黄金没有错,美元不过是张纸。

  “货币天然是金银”,这不是一个信念,也不是一个论断,而是对人类货币史的凝练总结。东西方社会在各自漫长的文明演进中,都最终把金银作为货币,恰恰说明在人类商品交换中最合适充当货币的是金银,而非其他。金本位制的确立证明黄金比白银更具有货币属性,黄金是货币的货币,是最终货币。纸币是信用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但纸币不是货币,也不是货币的替代物,而仅仅是货币符号,确切地说是黄金的符号。任何纸币的发行都必须有黄金作支撑,即,可以无限量地和黄金兑换。否则,不会被接受。美元也不例外。尽管黄金价格由美元标示。

  美元为什么称霸全球,成为全球通货?从根本上说,是由于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黄金储备。有研究表明,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的黄金储备8133.5吨,仍然是全球第一。如果考虑到很多国家的黄金储备都保存在美国,美国实际占有的黄金更多。如果美国没有如此多的黄金占有量,美元试图称霸全球,只能让全世界陷入战争深渊。而较多的黄金拥有量,使美国不费一枪一炮就能让美元被全世界人接受。正是黄金成就了美元。一旦美国自身拥有的黄金储备减少,其他国家把存在美国的黄金拉走,可以肯定,美元很快就会衰落。

  美元的全球通货地位决定了,它可以成为黄金的计价单位。但是它毕竟是纸张,无法代替黄金最终货币的位置,更无法证明她比黄金更值钱。倘若美元比黄金值钱,美国何必霸占那么多黄金呢?美国比谁都明白,失去黄金的美元不过是一张纸,一张擦屁股都嫌硬的纸。美国金融大亨们可以乐此不疲地发明各类黄金衍生品炒作黄金,用美元结算,但是没有人愿意让黄金被人真正拉走。那才是真正割他们的肉。

  从目前黄金的美元计价看,大妈们买黄金是贵了一点,这是美元暂时升值所致。但也仅仅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美元是贬值的。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至今,尽管美元不断在升值和贬值中反复,但整体趋势是贬值的。从美元相对其黄金占用量的超发以及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看,美元贬值的趋势会一直延续。相反,黄金则会一直升值。美元可以是废纸,但是黄金永远是黄金。大妈们没有错。

  大妈们,不要和美国那帮无良金融大亨们玩纸黄金游戏,黄金的美元计价高低关系不大,拥有真金才实在,千万不要被那帮家伙忽悠着再把真金换成纸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