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间黄金太多怎么办?

2016年08月12日 11:07   来源:人民日报   苑基荣

  近日,曾受全球媒体关注的印度“金人”达塔意外离世。达塔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在2012年以2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件用3.5千克黄金制作的纯金T恤。身着此物,连同纯金打造的戒指、手镯、项圈及奖章,达塔被媒体称为“金人”。

  达塔其实代表了大部分印度人的偏好。印度人喜欢黄金,甚至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作为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每年进口黄金约800至900吨。这些黄金都去了哪儿?——农村新娘是当仁不让的黄金消费大户。新娘披金戴银是印度人结婚的传统,黄金嫁妆更是结婚的必要装备,很多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为此一辈子省吃俭用。《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农村对黄金需求占该国需求总量的接近2/3。

  除了印度人喜欢黄金,印度的“神”也喜欢。2011年,人们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所神庙的地下室发现了价值超过220亿美元的黄金,包括金币、金手镯、金项链等,而这仅是印度神庙拥有黄金的“冰山一角”。由于香客和信徒大量捐献,印度神庙成为黄金的最大持有者。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字,印度神庙目前拥有黄金约3000吨。

  然而,印度教徒认为神庙黄金归神所有,不属于任何个人,因此捐献的黄金都被封起来不进入流通领域。新娘的饰品和嫁妆中的黄金则都是家庭储蓄。截至今年4月底,印度外汇储备为3631亿美元,其中黄金储备仅为201吨,而印度民间的黄金储备却高达2万吨,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称,由于印度金融体系是帮助政府降低借款成本,对储蓄者回报很少,为此仅有少数印度人开设银行账户,加上外国人大量持有印度股票等,印度人投资渠道有限,只能将目光转向保值的黄金。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印度进口黄金约为7000吨,仅次于美国官方的黄金储备。印度央行称,印度约有80%的经常项目赤字是黄金进口所致。

  作为黄金消费和储存大国,印度政府不乏烦恼,一边是年年贸易赤字,各项建设资金严重缺乏;另一边是大批黄金闲置,不能发挥任何作用。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印度政府一直在打民间黄金的算盘,希望能够用其充实外汇储备,以平衡贸易,促进经济增长。印度政府一方面不断提高黄金进口税,希望抑制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允许寺庙将神庙黄金存进银行赚取利息,这样存进银行的黄金就可被融化后卖给珠宝商。但前者加剧了印度黄金走私,后者对神庙而言也缺乏号召力,大部分神庙还是倾向于将捐献的黄金锁起来而不是进入经济领域流通。

  未来,面对根深蒂固的黄金崇拜,如何将民间黄金“盘活”?还将考验印度政府的智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