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黄金座位”出“学霸”?(图)

2016年09月02日 08:12   来源:西安晚报   段思平

图/孙正超

  新学期伊始,在成都一些学校,很多家长会偷偷找到班主任,要求给自己的孩子安排在“黄金座位”上。所谓“黄金座位”,是指“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的座位。(9月1日《成都商报》)

  几乎没有哪个家长不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座位,这是人之常情;稀奇的是,居然有家长琢磨出了“黄金座位理论”,甚至提出了“黄金座出学霸”的“歪理邪说”。然而,家长对“黄金座位”如此看重,也是有原因的。

  试想,如果教育部门设计的“小班制”能真正落地,一个班最多就三四十个孩子,在教室哪个位置差别也就没那么大了,谁还会为了一个“黄金座”死乞白赖地跟老师“耍心机”?可是大家都往少数优质小学挤,“小班制”一时半会儿落实不了,怎么办?那么老师能否公平、有耐心地对待每个孩子,让他们都能接受大致相当的教育?如果不能,家长自然就会想,坐“黄金座”至少更加容易被老师关注到,不会像坐角落那样被忽视,也不像坐第一排那样有被歧视之感。

  说到底,对“黄金座位”趋之若鹜,反映了家长的焦虑心态,以及对教育公平的诉求。不少学校承诺,座位不固定、定期轮换,这当然是“黄金座之争”的技术性解决方案。但从根本上,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公平的教育环境、享受到均衡的教育资源,这才是对“黄金座理论”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