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总理为什么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16年11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在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听后让人格外振奋。近几年,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政治上推进反腐,并确立了“十三五规划”,在国际上也更加开放。尽管今后仍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必将推动中国经济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当地时间5日下午,在里加出席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保持稳定增长并加快转型,靠的是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恰如一颗“定心丸”,对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稳定增速。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普遍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从3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之所以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所在。一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二是通过推动改革开放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回旋余地广,完全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常言道锣鼓听声,说话听音。李克强总理在里加出席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会议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描述,让人听后格外振奋,从而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服务业增幅略有回落,中上游企业利润增速得到回升。经济增速略超市场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推进了国内的改革开放和宏观规划,加快了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特别是发起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放银行”等金融组织,以其开放共享模式,获取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胸怀。

  最近几年,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政治上推进反腐,并确立了“十三五规划”,在国际上也更加开放。尽管今后仍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必将推动中国经济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中国建设网络强国。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已经完全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网络用户;工业化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比较落后,给互联网经济新模式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等等。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和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国际竞争,靠的是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在世界经济将长期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仍是世界领先的主要经济体。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综合实力和比较优势不会削弱,而只会进一步增强。因而,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保持稳定增长并加快转型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前三季度稳定增长 四季度“企稳回升”可期

     如何看待我国在当前经济增长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