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经济】如何看待我国在当前经济增长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016年10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心愉

  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经济增长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变化,我国近些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开始放缓,由原先的10%左右降低到现在的6.7%左右。有些人担心即使是这样的经济增长率也难以继续保持。这种担心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因为我们的经济增长确实仍在放缓,现实经济活动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十八大强调,2020年的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再翻一番。从已经实现的经济增长看,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只要把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5%以上,就能完成这两个“翻一番”的目标。但是如果经济增长率继续下行,甚至不能保持当前的增长率,就可能影响我们实现长期增长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实现和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全面的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但在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在进入“新常态”也就是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之后,中国仍然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条件。因此,我们面前面临的局面实际上是挑战和机遇并存。

  挑战在于中国经济经过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后,一些经济增长上的比较优势尤其是在一些生产要素价格上的比较优势正在失去: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不再具有劳动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因此加工出口产业的发展就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一些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已经超出了环境和社会所能够承载的限度,从而必须加大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这必然要加大企业在环境方面的成本和投入,如果企业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就有可能被历史淘汰;地区经济之间发展失衡也在影响着经济发展,发达地区的经济已经放缓,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没有充分带动起来,这就影响了整体的经济发展。

  机遇来自于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在国内,我国仍处于迅速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期目标现在实际上已经转化为中期和近期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将会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动力。首先应该看到,在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党和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如反腐和扶贫等),从直接影响上看是政治和社会行为,但其实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反对腐败实际上就是要杜绝经济活动中的寻租行为,由市场而不是权力来配置资源,从而提高市场活动的效率;而扶贫则在强调社会公平的同时,创造出新的消费和投资的需求,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需要通过“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创造供给和需求来拉动中国经济,那么到了现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则已经开始成为中国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际上,虽然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普遍遭遇了困境,但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地区的崛起和发展却是新的历史潮流,我们和这些经济体之间有着更强的经济互补性,因此在与发达国家竞争时反而有更多的机会。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通过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交往,在新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和这些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显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虽然失去了一些“后发”优势,但我们也在长期的经济发展中形成了一些新的优势,包括在经济体制改革中逐渐探索而形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将引进和创新结合起来形成的自身的技术优势、长期积累而形成的资金优势、长期建设而形成的基础设施比较优势等。这些优势为我们在更高的起点上通过经济增长的质量来增加社会福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也为我们在新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这说明,我们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新优势,抓住国内外的这些重大的发展机遇,是有可能继续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

  从大多数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在保持了多年10%左右的高增长并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的行列之后,随着原有的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的减弱,年均经济增长率会出现一定的回落。这时,一个经济体确实存在着出现经济增长停滞并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这在世界上不乏先例,南美、北非和东南亚都出现过这样的现象。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有两个基本关键,一是要推动体制创新,尤其是要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反对腐败,从而加强社会公正和提高政府效率; 二是要深化经济改革,通过市场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使技术进步而不是增加投入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正是党和国家在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视的方面。这为全社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虽然经济增长率出现了一定的放缓,但是仍然属于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增长。从发展阶段上看,仍然处于由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化国家、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发展的阶段,具备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的条件。关键在于我们能否通过深化改革、体制创新和宏观调控,改善和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尤其是结构性矛盾。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2016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6.5%7%这一区间。在改革开放后,这是第一次以区间的方式提出我们的发展目标,反映了中国政府要开始对经济增长实行更加精准的调控,不是越高越好,但也不能停滞不前。只有在市场化建设、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到达了一定水平后,才有可能提出这样的调控目标。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只要坚持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持续稳健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实现我们长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李心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