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新一轮“蒜你狠”呼唤“有形之手”

2016年11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目前蒜价登上6年来的高位,已经不是“市场的归市场”的问题,而是有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使然,需要“有形之手”发挥作用了。而治理“蒜你狠”的根本之道,还在于对现有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机制加以梳理。  

  大蒜价格又涨起来了!这一轮新的“蒜你狠”不仅来势汹汹,更是让蒜价登上6年来的最高位。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10月全国小型农产品价格数据显示,10月份大蒜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分别为每斤7.24元和7.89元,环比上涨6.16%4.64%,同比上涨90%67.9%。这其中不仅有供需关系的影响,同样也有资本在背后作推手。除此之外,姜、白糖、棉花等商品也涨幅明显。(113日《每日经济新闻》)

  有业内人士说,作为调味品,大蒜价格即使翻番,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负担。而且,大蒜占CPI篮子的权重比较低,对整体物价的影响也不必高估。但是,“菜篮子”关乎民生,任何价格上涨都是不可忽视的。在市场看来,这轮涨势已经超过了2009-2010年时的行情,甚至更加“凶猛”,让蒜价登上6年来的最高位,已经逼近同期全国生猪每斤8.2元的平均价格。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所谓供需关系的影响,在这里表现得并不明显,更多的恐怕还是资本在背后作推手,使得大蒜市场被投机者的大规模炒作所主导。

  河南一位多年“囤蒜、炒蒜”的人士坦言,即使有天气因素,今年的大蒜价格也已经太高。这说明2015-2016年较为火爆的“蒜你狠”行情给了大蒜市场更大的“赌”劲儿,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更多更广的种植源头已被资本所控制。换言之,这已经不是“市场的归市场”的问题,而是有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使然,需要“有形之手”发挥作用了。

  我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哄抬物价。《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规定,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应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虽然在市场经济下,经营者可以有逐利动机,囤积商品难以避免,但是囤积居奇,尤其是以资本控制市场,通过自买自卖来制造价格假象引导其他蒜商跟风,从而加剧价格波动幅度,乃至“带动”其他相关商品上涨,进而导致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这样的行为却是不能被允许的。

  当然,对于大蒜之类的调味品,动用“有形之手”,也可能是治标不治本。根本之道,还在于对现有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机制加以梳理:在生产环节中鼓励推广订单农业,督促双方遵守契约信用;鼓励保险公司介入,推出适宜市场的农产品保险;压缩批零供应链条,减免相关税费,降低菜市场的摊位费、入场费等,以减少流通环节的经营成本。而在这些措施还没有到位的时候,“有形之手”不能缺位。认为调味品不是“刚需”,价格即使翻番消费者也能接受,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是缺乏民生情怀,倒真配得上“算你狠”中的这个“狠”字。(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治理“蒜你狠”也要稳准狠

     “蒜你狠”卷土重来 投资渠道亟待拓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