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总理就上合组织提六点倡议 有何深意?

2016年11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内容涉及安全、自贸区建设、产能合作、创新发展、融资支持、人文交流等方面,可谓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图片说明: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就上合组织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提出六大倡议。(11月4日中国政府网)

  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保障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利用相关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人才,并为成员国留学生来华提供便利。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内容涉及安全、自贸区建设、产能合作、创新发展、融资支持、人文交流等方面,可谓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首先,倡议将安全放在上合组织发展任务的第一位,凸显了针对性和务实性。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维护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建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比如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应对恐怖主义等。可以说,稳定和安全是经济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推动发展的压舱石。上海合作组织涉及的区域内,大部分国家安全发展面临较多挑战。所以,李克强总理将安全放在倡议的第一点,其深意就在于此。

  其次,六点倡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很多吻合之处。中国倡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要实现沿线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推动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大倡议中,就有通过区域经济合作建设特别是建立上合自贸区实现贸易畅通;通过人文交流等活动实现民心相通;通过完善投融资机制特别是发挥亚投行等金融平台的作用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和货币流通。所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提出的六点倡议,将切实推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倡议中提出的“挖掘创新合作机遇”,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成员国家迈向深层次合作的新起点,也是六大倡议中的新亮点。G20杭州峰会将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议题,推出了具体措施。这次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再次发出“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的倡议,可以说是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重视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国不仅在国内将创新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首要发展理念,确定推动“双创”工作,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区域合作的舞台上,也积极倡导创新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所说的,“创新是打开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门的钥匙,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访吉喜报频传 谱写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

     李克强总理出访 为“一带一路”构建制度性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