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防暴护卫队”保护的是选择权(图)

2016年11月07日 15:2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11月5日,是南京江宁最大小区——80多万平方米的托乐嘉花园新老物业交接的日子。对于这次更换,老物业苏州爱涛物业公司早已放言不会撤出,而业主则决心将更换物业进行到底。他们众筹了资金,购买了防暴盾牌、背心、头盔等,组建近百人的业主护卫队,在这天上午与物业上演了激烈的对峙……(11月6日《现代快报》)

  事情总算解决了。激烈的对峙之后,多次冲突之后,苏州爱涛物业将通过谈判后离开,新的物业公司也将上岗。为了撤换物业,小区居民购买了防暴盾牌、背心、头盔,组建了上百人的“业主护卫队”,这无疑也是一种谁都不想看到的场景。问题是,业主和物业的战斗就一直没有停息过。这种冲突何时才是尽头?

  这个小区的居民对于原来的物业有意见,不想再让这家物业公司参与小区管理,他们想更换物业,并且这种想法是小区居民的一致意见。按说,这个时候爱涛物业最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主动退出。可是,爱涛物业却不这样认为,他们放言出来,绝不会撤出。

  这样的心态是不正确的。我不能说爱涛物业一定存在问题。我也不能说小区居民要换的物业就一定比爱涛物业好。但是,有一点是需要正视的,爱涛物业再好,小区居民也有不接纳的权力。新来的物业再孬,小区居民也有选择的权力。这就是市场。需要知道的是强扭的瓜不甜,包办的婚姻不幸福。

  “业主护卫队”的做法,我是不赞成的。激化矛盾,以死相拼是不理智的,更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是,有些事情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假如说,小区居民没有采取极端方式,爱涛物业是不是能够心平气和的离开?我想结果还是不好说的。“业主护卫队”的做法很极端,让硝烟弥漫加剧了纠纷的等级。但是,这也是对选择权的一种维护。也就是说,小区居民有没有权力选择物业公司?

  眼下的问题是,很多物业公司的进驻,其实不是小区居民的自我选择,而是政府参与的“包办婚姻”,而是政府用行政命令种植出的“强扭的瓜”,由于是政府引进的,就导致了物业和业主矛盾的加剧,而且会把矛头转向政府。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作为生活小区,这个小区是属于谁的?

  很显然,小区属于全体业主。那么业主的地盘就要实现“我的地盘我做主”。笔者以为,在物业进驻小区的时候,需要赋予业主更多选择权。也就是说,政府可以参与其中,但是不能代劳,而应该是推荐性质的,选择权交给业主自己。

  我们的政府可以把有进驻小区意愿的物业公司全部展示给小区居民,让物业公司“演讲拉票”,就像国外的竞选总统一样,得票最高的物业公司才能进驻小区。物业公司是自己选择的,即使出现矛盾,也不会让事态无限升级。

  “业主护卫队”保护的其实是自己的选择权,他们不想要“强扭的瓜”。维权何时不再“吵声依旧”?答案是,把物业公司选择权交个业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