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风波折射CBA职业化不足的阵痛

2016年11月03日 09:58   来源:南方网   

  因在新赛季CBA联赛首轮比赛中出现装备违规行为,中国篮协昨天给予周琦、李根、王哲林和可兰白克4名球员通报批评的处罚。如再出现此种情况,篮协将给予违规球员当场停赛的处罚。(11月3日《北京日报》)

  CBA新赛季刚刚拉开大幕,便遭遇一个大写的“尴尬”。开赛首周,最吸引眼球的不是场上比赛多精彩,而是场下上演的一出由球鞋引发的“口水仗”。

  在新疆与北京的比赛中,周琦因为穿非CBA指定品牌的耐克球鞋而被禁止出场,最后被迫换鞋才获得上场资格。赛后周琦微博吐槽篮协,而几乎同一时间,同为耐克签约球员的王哲林以类似的口气发微“声援”,再度把球鞋风波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波观众支持篮协,既然当初有约在先,就有责任维护赞助商应有权益;一波观众声援球员,抨击篮协和李宁联手“发明”了这么个奇葩的规定,剥夺了球员自主选择球鞋的权利……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孰是孰非难有定论。

  然而仔细窥探周琦、王哲林的微博内容,不难发现其中猫腻,“我为什么被剥夺了穿自己鞋的资格?受伤了谁来负这个责任?”“我需要一双合适的球鞋保护我”……几乎同一时间以相似度极高的口吻呛声,明摆着就是在为耐克背书:“李宁球鞋无法保护球员的脚,耐克就是比李宁好。”由此看来,这场风波不过又是一场有意为之的借势营销、一场利益裹挟下的“闹剧”。

  如今随着篮协一纸通知下发,对首轮比赛中违反规则的球员予以处罚,捍卫了规则的权威,也警示球员在规则面前有必要遵守“契约精神”。然而规则本身“一刀切”地指定球员的装备却难言合理,唯赞助商马首是瞻折射出当前CBA联赛职业化水平不高的“阵痛”。

  归根结底还是回到了这个老问题上,“半职业化”的联赛逼出“不职业”的俱乐部。在一个真正成熟的职业联赛里,无论是球员的利益还是赞助商的利益,都应该在规则下受到应有的保护。比如,在职业化程度较高的NBA,商业模式多元,球鞋品牌的选择权完全交给球员。然而CBA还远不是一个成熟的职业化联赛,商业模式单一的尴尬现实,导致联赛及俱乐部在赞助商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面前,缺乏对球员及其正当权益的尊重,也没有能力在各方利益中取得平衡。

  相信随着赛季的继续进行,球鞋风波注定会慢慢降温,但联赛职业化不足的阵痛依然会继续“折腾”一阵子,难保不会再有其他利益裹挟的“闹剧”上演。对此CBA必须痛定思痛,创造更加多元的商业模式,根治浮于表面的虚假繁荣。

  CBA真正实现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之前,还是希望少些利益斗争的浮躁,少些套路深深的喧嚣,毕竟赛场上的精彩才是CBA联赛最珍贵的财富。(南方网陆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