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红布遮挡游街,闹婚应文明有度

2016年11月02日 08: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一涵

  10月29日,网友爆料云南大理又现闹婚。一新郎被同伴脱光,仅用一块破红布遮挡游街。当地早在10月中发布了整治条例,劝阻闹婚行为,对不听劝阻、影响较坏的不文明闹婚行为坚决予以曝光。(京华网 10月31日)

  近几年来,愈演愈烈的闹婚恶俗事件屡见不鲜。在有些地方,闹婚习俗已经开始失控,朝着变态,恶俗的方向在发展,如侮辱新娘、伴娘,用极端恶俗办法来搞气氛,来满足自己的变态的心理,给当事人造成了难以言及的尴尬;有的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和严重的社会后果,甚至触犯刑律。

  人类进入21世纪,文明、道德、和谐已成为生活的主流,新婚“闹房”也应摒弃放肆的举动、粗俗的语言,注入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音符。闹婚者让新郎新娘唱唱歌曲、猜猜谜语、谈谈恋爱的经过、说说今后居家过日子的打算,借此表达宾客们对一对新人互敬互爱的诚挚祝福,使“闹房”成为宣扬高尚婚姻道德的场合岂不是更好?

  在举国上下文明、和谐、法制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新农村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闹洞房”这一传统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讲究礼仪,注重文明,不能冲破道德底线,更不能触犯法律。希望每一位“闹洞房”者自尊自重,恪守社会公德,用文明的方式将美好祝福送给憧憬着美好未来的新人。

  各地方政府也要将提高广大农民精神文明素质与物质生活水平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两个文明一起抓,不忽视“闹洞房”这样的小事,引领农民破除旧习俗,追求新时尚,展现新风貌,努力实现建设“富庶、文明、和谐”新农村的共同梦想。

  移风易俗,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责任。每一位婚礼参与者都不要只做看客,不要一味起哄,因为那就是纵容。大家都应是监督者,在看到不文明举动时,要站出来加以制止。这样,才能逐步推动文明和谐社会风尚的形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