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发飙”源于股东利益之争(图)

2016年11月01日 14:3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当场发火,直言她进场没有鼓掌。董明珠分析可能是有些投资者对格力收购银隆不满,她已在网上看到各种不满格力低价增发收购银隆摊薄股东利润的言论。当天格力电器收购方案获得通过,定增募资方案被否,让格力电器试图通过定增募资,收购珠海银隆并巩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陷入尴尬。(据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看视频的开头,董明珠是以没有掌声为由发飙的,但其实整个视频看下来后,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误解,真正将董明珠惹怒的,乃是中小股东联手,让格力电器此次股东会多达15项议案被否决,令收购定增珠海银隆、扩大上市公司控制权遭到阻碍。可见,“董明珠发飙”并非表面看到的那样,霸道总裁直言不讳的背后,实际上是股东利益之争,各方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谈不拢,才会出现用脚投票的情况。

  以万科为代表的部分上市公司被资本举牌、争抢公司控制权的案例屡屡发生,被盯上的大多为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股份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虽然争抢公司控制权的资本行为,乃是资本市场常见的事,但涉及到万科这种行业龙头、业绩“大白马”的上市公司,则就非常罕见了。而且,股权争夺战不仅影响到股价剧烈波动,亦间接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干扰公司的发展战略,甚至危及到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力,则就引起同类公司的担忧。

  而格力的情况跟万科极为相似,诸如股权分散、国企、大股东比例低等特点一致,很有可能被资本盯上,遭遇股权争夺战。与其被动迎战,不如先人一步。格力抛出百亿收购案,不仅要进军新能源车、掌握电池核心技术,还可借此机会,增加员工持股比例,增强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能力。此种一石二鸟的策略,不可谓不高,却因多元化扩张风险、稀释中小股东的权益等问题,引起投资者的不满,愤而指责格力管理层,并公开呼吁投反对票。

  从临时股东大会的结果来看,管理层与中小股东的利益矛盾很深,后者认为低价增发有利益输送之嫌,而且,董明珠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里占比最大,乃是获益最大的高管,自然会引发中小股东的不满。由于格力对收购珠海银隆一案预期很高,给出的溢价也非常高,一度引起证监会的质询,也令收购议案饱受质疑,虽然收购案勉强通过,但能否顺利进行,依然存在未知数。

  “董明珠发飙”和中小股东投反对票有直接关系,而抛开董明珠个人的性格因素,这也是资本市场的日常,类似场景在其它上市公司亦有发生,甚至情节更为狗血,只是知名度不如董明珠和格力,未曾引起普通民众注意罢了。因此,舆论不必太过阐释,也无需掺杂过多无谓的情绪,还是用资本市场的眼光来看问题,在法律的界限内解决问题。股东利益之争本来就是非常激烈的,只要大家都按照规则来办事,各方尊重彼此的投票权,接受充分博弈后的结果,即可达到各方利益平衡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