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笼房”广告被罚具有警示意义

2016年10月31日 11:25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中国空前 深圳绝版”、“6平米精装极小户”是前段时间在深圳赫赫有名的“鸽笼房”营销广告,经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调查取证,这两句广告词均为违法广告,广告发布主体因此被罚60万元!昨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在其官方公众号公布违法广告三典型案例。(10月29日《广州日报》)

  这个号称“空前、绝版”的“鸽笼房”,当初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此次,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查处,并对造假行为予以严惩,具有警示性意义,遏制开发商的虚假宣传之风,以肃清行业乱象,促使行业规范化经营。

  房地产行业虚假宣传行为非常普遍,乃是行业的痼疾,而且贯穿整个产业链,包括开发商、中介公司、广告商等都存在造假行为,行业充斥浮躁气氛,社会负面影响亦非常严重,误导民众理解房价和楼市走向,从而获取非法利益。而且,楼市虚假宣传由来已久,不断花样翻新,开发商将精力过度用于比拼宣传文案,广告用词无底线、不忌讳,屡屡突破法律界限。

  但是,此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广告管得较松,对部分明显违规行为置之不理,亦形成了过度纵容的氛围,开发商为了推销楼盘,更加肆无忌惮,各种夸大其词、弄虚作假的宣传都堂而皇之。久而久之,连普通民众也习以为常,对楼盘的虚假宣传熟视无睹,甚至将那些广告词当做段子来传播。可见,此次监管部门出手整顿,对涉事者予以重罚,乃是对之前监管松弛的纠偏,也预示对房地产违规宣传的态度开始转变,行业将面临更为严苛的整顿。

  而且,这次不仅“鸽笼房”广告被重罚,还有其它几家楼盘因虚假宣传遭到处罚,说明监管部门的棒子已经挥起来,不能再抱着侥幸心理。事实上,之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对部分开发商采取调查后,就引发开发商、广告商、中介公司等一片混乱,集体修改、撤销、删除之前发布的违规广告,说明行业心里有鬼,受到调查行动的震慑,知道不轨之举不可行。可见,调查整顿行动对房地产行业将产生积极意义,促使开发商遵守法律法规,严谨恪守宣传界限。

  上次杭州某炒货店因一句广告词违规,被处20万元罚款,就曾引起社会轰动效应,给大家普及了新广告法的法律规定,让公众和商家重新审视广告宣传内容。此次对“鸽笼房”等楼盘的处罚,亦起到类似效果,而且扭转公众的认知误区,原来不仅小店铺的广告违规要罚款,连开发商这样的大公司也逃不掉。深圳市对“鸽笼房”开罚单只是开始,要想肃清行业宣传乱象,还要将打击虚假宣传常态化,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查整顿,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行业的宣传思维,令其不敢再借助虚假宣传牟利,而是走规范化推广销售之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