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植入广告别那么“显山露水”

2016年09月06日 07:26   来源:工人日报   □苑广阔

  很多植入式广告简单、生硬、粗暴,显得太过赤裸裸,甚至对剧情本身形成了破坏,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频频“出戏”,难免招来质疑与不满。

  最近,影视剧和节目中的广告植入越来越花式,主持人在节目中为了“金主”玩花样口播,热播剧的广告随处可见,不少现代品牌穿越到古装剧中让人哭笑不得。观众疯狂吐槽的同时,品牌商却引以为豪:吸引注意力就是成功。(见9月4日《金陵晚报》)

  在某年央视春晚上,曾有相声演员用“抗议在广告中插播电视剧”来表达对“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讽刺。而随着政府主管部门新政策的出台,如今已不允许在某集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了,对集与集之间插播广告的时间也做了限制,目的就是规范影视剧播出秩序,保证观众收视体验。

  这样的规范和限制下,在影视作品中植入广告,又作为一种新的广告模式开始大行其道。尤其随着网剧的盛行,植入式广告更是泛滥成灾,乃至于一些网友好不容易交钱成为会员,以为就此可以跳过剧集前若干秒的广告,没想到广告又都植入到影视剧中。

  其实,在影视剧中植入广告,并非中国首创,备受追捧的美剧和好莱坞大片中,都不乏植入广告的身影,有些影视剧作品甚至还未正式开播、上映,就已通过植入式广告收回了拍摄制作成本。问题在于,美剧和好莱坞电影中的广告如果不是故意恶搞,植入的广告都很巧妙,不显山露水,有些甚至还与剧情相得益彰,不会招致观众反感。

  纵观国内影视剧作品,很多植入式广告简单、生硬、粗暴,显得太过赤裸裸,甚至对剧情本身形成了破坏,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频频“出戏”,难免招来质疑与不满。比如在热播剧《青云志》中,镖局名字索性就叫“××同城”,未免太突兀;而在网剧《老九门》中,戏中人物喝了某品牌牛奶后就满血复活的场景,更令人无语。

  尽管绝大多数观众对影视作品中的植入广告心生厌恶,但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植入式广告也确实缓解了影视剧制作经费紧张的问题,因此一刀切地反对广告植入影视作品固然不妥,但在广告植入的方式、表现形式上,应有所讲究,不该没限度、没底线,尤其不能为了植入而破坏影视作品的情节,影响剧作整体品质。一味地任性植入广告,并非影视剧行业良性发展的应有态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