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还给孩子充足的睡眠

2016年10月28日 09:15   来源:长沙晚报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相比成年人,睡眠剥夺对儿童生长发育和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更隐匿和不可逆。学业压力成为影响儿童睡眠的主要因素。然而,就目前而言,学业减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代比一代睡得少”成为全球性问题。(10月27日《京华时报》)

  @卞广春:要鼓励孩子多元化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学会自我控制,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

  @吴江:当升学率依旧是对于学校和教师的评判准则时,当分数依旧是被追逐的教育版GDP时,学生的睡眠权利注定只能是一种奢谈。

  @美丽的KD:治病需治根,学生“睡眠权利”要想真正获得保证,显然不能仅凭规定和呼吁,而更需教育理念的深刻反思。

  @王军荣:要想让孩子多睡一会儿、睡好一些,需要从数量与质量两方面管好家庭作业。

  @汪昌莲:只要应试教育还在,真正的减负只是“看上去很美”。换言之,即便是学校执行了“减负令”,也难以阻止“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