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上课便可以保证睡眠?

2016年09月07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表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中国青年报》9月6日)

  从话语权的角度看,长沙市就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举行听证会,倾听各方意见,是个很开明、民主的做法。可是,如果仅仅为了保证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而推迟小学生早上的上课时间,不仅这样的理由太牵强,甚至连举行听证会的做法都不科学。

  有家长认为,孩子动作比较慢,起床后梳洗、收拾、吃早饭,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导致早晨时间很紧张。孩子的课业负担重,偶尔还要上兴趣班,睡眠时间常常不足。也有家长表示,保证小学生充足的睡眠,不能一刀切地推迟上课时间。除了作息时间安排合理,更要安排好小学生的学习计划和课外时间,让他们该减负时减负,该学习时学习。笔者赞同后一种观点。

  如今,睡眠不足,不只是小学生存在,中学生、成年人同样存在。其原因,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变样了。原来,由于晚餐质量不高,晚上活动的地方不多,又因为要节约用电、减少支出,一家人早早睡觉,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现在,职工中午在外吃饭很凑合,晚餐的质量较中午好,家中做饭或外出聚餐的时间长。饮食质量好了,血糖高、血脂高的家长又需要锻炼。夜生活的频率变化,加上网络、电视、电子产品等介入生活,人们会在晚上处理白天没有时间处理的事务,应当睡眠的时间被活动与应酬消化掉了。小学生会陪伴着家长,或者人虽然上了床,睡眠质量仍受到家长影响,早上的时间显得很紧张就不奇怪了。

  生活方式上影响小学生的睡眠还是次要的,小学生睡眠时间减少的更关键原因,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大。除了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家长还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培训,越是到了高年级,学生的课业负担越重,学生晚上休息的时间得不到保证,要求学校推迟半小时上课时间,就是徒有虚名,对增加孩子的睡眠时间,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注定是治标不治本。只要学校早上的上课时间不是异常的早,推迟半小时上课没有实际意义。

  至此,长沙已经举行了听证会,虽然推迟上课半小时来保证孩子睡眠的可行性有待观察,但推迟上课就推迟上课吧,其他地方就没有必要跟风了,也没有必要兴师动众,用听证会的方式决定上课时间的事了。满足孩子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不是早迟上课的问题,而是他们的学习负担是否过重,生活规律是否失常的问题。只有科学地安排作息时间,让他们的学习压力减负,才能保证孩子睡眠免受干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