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睡眠室 解决睡眠“内急”

2014年08月22日 08:06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丹

  快餐可以外带,手机、电脑可以移动,连厕所都可以移动……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人的吃喝拉撒都实现了可移动,为什么睡觉不行?某日下午,困顿不能自已却碍于面子不敢在公众场合小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为什么偌大一个城市里,却没有一个像简易可移动厕所一样的移动睡眠室。如果,能在一天的工作和下班的约会空档,在街角寻一处移动睡眠室,投币、上闹钟、小憩,那该多好?睡眠也是“内急”嘛。

  高速的城市化进程,不仅让城市越变越大,越来越多人也离开了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不得已到郊区安家,每天花上1个多小时往返市郊的人正越来越多。一星期里,这些“城市候鸟”总难免遇上几次午后犯困,或下班后仍需社交而不能回家休息的困扰。我这个“内急”问题居然引来了众多朋友的共鸣。有朋友觉得,移动睡眠室可以彻底解决城市房价和交通堵塞的问题,大家可以在乡村买房、周末回家,平时在城里工作、社交,在移动睡眠室解决睡眠问题。有朋友调侃,大公司就该多买几个睡眠室,放在富丽堂皇却空旷的大堂里,既是员工福利又提高效率,无形中还能增加工作时间。甚至有“忧国忧民”的朋友说,解决了小憩的问题,人们也就不急着赶回家了,让城里夜夜笙歌,还拉动了消费,刺激经济发展。

  其实,移动睡眠室也不是奇思妙想。邻国早就有了蜂巢似的胶囊旅店,即使在我国也有解决此“内急”的方法——钟点房。但是,胶囊旅店自几年前悄悄进入国内后,始终都在水土不服中,材料、尺寸、设施、服务和防火防盗等环节总是差口气,而廉价的钟点房更是“臭名昭著”,不仅卫生状况堪忧,与“偷情”扯上关系,更是让人避而远之。

  如果,这些问题能一一解决,那么,睡眠这个“内急”也就有了好的化解办法。而且,和一些动辄以豪华、大空间为傲的星级酒店相比,因为城市寸土寸金而出现的移动睡眠室虽然原本只是权宜之策,可不正因为其低碳排放、经济实用、节约资源等优点,也能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点贡献嘛。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