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学生睡眠关键在"减负"

2016年09月07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长沙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8:30。引发社会、家长和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9月6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说,长沙市教育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要切实保证学生睡眠,减轻学生教育负担。确实,学生睡眠时间是反映学生学业负担的主要指数之一。睡眠时间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只有睡眠充足了学生才能集中精力进行高质量的学习。不仅如此,睡眠充足,还有利于学生身体发育、心理健康的成长。从中国青年报调查来看,这一举措能够得到73.4%的受访者一致赞同,实可谓众望所归的一桩好事情。

  那么,上学时间推迟半小时,就能保证学生睡眠?看来,未必。我们认为,小学生睡眠不足,不仅在于上课时间,而且与课程难易、课业多少、教育部门的指导思想均有关,问题的总根子还在于升学这根指挥棒。

  升学这根指挥棒不改革,学生睡眠就得不到保证、教育减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众所周知,如今的升学考试,依然看分数成绩。如果这样的升学考试不改革,学校还是会坚持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的陈旧教育理念和方法。这种担忧不是凭空而来的。就如同我们的房产市场喜欢用行政调控一样,房价越调控越高;同样如此,我国的学生减负也减了一二十年了,事实上,不少地方早已出台类似规定,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课时和作业确实少了,补习班却更多了。减负的结果,往往是“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每次减负过后,学生的书包不见轻下来,反而越来越重了。其实,早在1994年原国家教委就颁布《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中就规定,必须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从实际来看,规定并未落到实处,在许多地方只是一纸空文。这不能不让我们对这些减负的政策措施产生怀疑。

  要真正保证学生睡眠,就要真正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必须改革升学制度。目前,改革高考制度正在进行。有的正在自主招生,有的进行中学推荐,还有的进行综合评价等,但是,仍然离不开高考分数线。笔者建议,首先,大学招生要根据自己学校特色,改变“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教师的法宝”,实行真正的自主招生。其次,大学实行宽进严出。坚决改变“小学累,中学苦,高中拼,大学玩”的状况。再次,从小学起,要改革课程教材。降低教学难度,改变划一标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个性发展。

  当然,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还要保证教学质量。如果小学阶段只讲减轻负担,或取消书面作业,或百分制改成等第制,学生舒服了,老师也舒服了,这样的结果就像文化大革命一样,一代人就会毁掉了。这,我们是有教训的。这还得要按教育规律办事。问题是如何着重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不畏学、不厌学?

  无论如何,保证睡眠应成为学生的每天“作业”。保证学生睡眠,既要推迟上课时间,也要改革课程,减轻课业负担,更要从这根升学指挥棒改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