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上课促睡眠,把对脉开错方

2016年09月07日 14:52   来源:南方网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表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9月6日《中国青年报》)

  一些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质量不佳,上课萎靡不振,课堂效率不高,体质也随之下降。长沙市教育部门关心学生睡眠,推迟半个小时上课,有着不容置疑的善意。然而,延迟上课就能保障孩子的睡眠?恐怕未必。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上课时间早晚与学生睡眠质量高低没有太大的关联。三十年前,笔者读小学的时候,早上5点半开始挑着煤油灯去学校,6点开始早自习,然后还要上两节课。当时学生的睡眠也没见得有多么糟糕,身体素质反而比现在的孩子还好。你说,上课时间决定孩子的睡眠时间与质量吗?现在孩子们的睡眠存在问题,学校是把对了脉。可是,教育管理部门开出了“延时上课”的药方,恐怕无法根治小学生睡眠上的“病”。

  事实上,现在的小学生睡眠不足,睡眠质量欠佳,是很多客观因素造成的结果。首先,学生的课外作业负担过重。教师迫于业绩压力,大量布置课外作业;即便教师为学生减负不布置作业,家长也怕孩子落后,给孩子额外增加课外作业。家长和教师对学生成绩的盲目推崇,剥夺了孩子们的休息权。其次,学生痴迷于电视、电脑、智能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而家长不善于引导或控制,导致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睡觉的时间必然就推迟。

  上课时间缩短,教育部门考评教师的方式不变,学生成绩依然是重要依据,那么,落后班级的教师就会通过增加课外作业来弥补学习时间上的不足。而学生家长呢?嘴上理解并支持学校推迟上课,但若孩子的成绩下滑,他们也会好好利用那砍掉的30分钟。可见,保障孩子的睡眠质量,既要靠教育部门合理的评价机制,彻底为学生减负,还要依赖于家长的约束,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长沙市推行小学生延迟上课,得到家长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如果家校配合默契,或许起到一定的效果。再者,这个方法不一定适应别的地方,各地应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切莫盲目跟风,以防东施效颦。(南方网黄齐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