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奶茶妹妹,网友没有错

2016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红网   刘真颖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张刘强东的朋友圈,其中提到了另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他强硬表示要求外界别再提到“奶茶妹妹”这四个字,并表示“再提不要怪我不客气”。

  笔者认为,网友在这件事上并无过错。奶茶妹妹的叫法起源于章泽天手持奶茶的一张照片无意走红。不可否认,奶茶妹妹这一称呼,让章泽天年少成名,收获许多同龄人得不到的社会关注。因此,在通过一件事情获利后转眼就与其撇清关系,难免会给人过河拆桥之感。

  网络话语体系习惯用亲民化、通俗化的表达来称呼他人,尤其是名人。通过这种方式来解构权威、消解正统,创造一种自由平等的对话语境,这一点已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网友对章泽天称呼为奶茶妹妹,是草根文化下一种个性的自由表达。改成章泽天,也许并不会比奶茶妹妹更有亲和力。

  更何况,网友称章泽天为奶茶妹妹,本身并无恶意。上面说到,奶茶妹妹的缘起是因为其清纯,正如刘若英也被叫为奶茶一般。有文章说,叫奶茶妹妹会让我们被标签化的思维所奴役,导致对其的误伤,从这点看,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网友之所以称其为奶茶妹妹,出发点是对她的赞美,奶茶妹妹这个符号背后所代表的是网友对她形象清新动人的评价,就如我们称呼一些正能量的人为“最美教师”“最美妈妈”一样。

  如何看待要不要叫奶茶妹妹这个称呼,见仁见智。更值得思考的是,章泽天和刘强东的爱情历程何以会为我们所知,刘强东为何会认为奶茶妹妹是炒作的不雅代名词?柏拉图的洞穴隐喻告诉我们,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他人经过选择后给我们看的世界。

  观察奶茶妹妹这一符号所带给公众印象的变化轨迹,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清纯女生——清华大学高材生——刘强东女友——电视主持人——与刘强东闹分手——刘强东太太——杂志封面上的怀孕妈妈——不准叫奶茶妹妹。近几年来,网友们早已习惯了在快要遗忘奶茶妹妹的时候,突然又因为各种“意外”重新拾起对她的记忆,其背后的原因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