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臭皮鞋奶茶"又是记者发现的

2015年10月20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最近几天,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连续报道了一张被传的火热的胃部CT照片。爆料人说,图片胃中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是喝进肚子里的珍珠奶茶。记者也是亲身试验,喝了珍珠奶茶去做CT,结果那叫一个惊人。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观众网友的关注和担忧。(大众网10月19日)

  如果奶茶里的珍珠是合格食品,进入胃部后,CT检查就会呈现出一个正常进食后的胃形态。可现在,消费者喝了珍珠奶茶后,胃里竟然布满“白点”,这实在是太反常了。那么,这些所谓的“珍珠”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又是怎么加工出来的呢?答案绝对令人恐惧。据青岛某奶茶店工作人员称,所谓的“珍珠”都是化工厂生产出来的食品,说得难听点,就是拿皮鞋底、旧轮胎做成的。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实验人员则表示,想要弄清其中的成分非常困难,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些珍珠的胶性极强。

  臭皮鞋、旧轮胎竟然摇身一变,成为奶茶里香喷喷的“珍珠”,也许有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大家还记得前几年发生的用臭皮鞋等废物提炼“水解蛋白”,然后掺入劣质奶粉,提高奶类蛋白质含量的丑闻吗?还记得有人用皮鞋提取明胶,加工果冻和老酸奶的丑闻吗?面对巨大的暴利,面对监管的疏漏,不法分子是什么丧尽天良的事都干得出来的。昨天有人让你吃“臭皮鞋奶粉”、尝“臭皮鞋果冻”,今天为什么就不会有人让你喝一杯“臭皮鞋奶茶”呢?

  事实上,最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奶茶事件”,也从另一侧面证明了现在市场上的“珍珠奶茶”极有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2年3月,一名浙江男孩喝珍珠奶茶引起肠梗阻,最终,不得不开刀取出。一位江苏女孩由于常喝珍珠奶茶,结果珍珠在胃里粘连,形成了石块。面对这些反常现象,再加上记者的亲身体验,奶茶店工作人员的曝料,相关部门没有理由不迅速出手,对市场上的珍珠奶茶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彻底弄清奶茶里的“珍珠”进入胃后呈现异样的根源所在。否则,如果听任问题“珍珠”继续横行市场,危害消费者的健康,那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如果调查证实,珍珠奶茶里的“珍珠”真的源自于臭皮鞋之类的物质,那么不仅要对问题商家进行严惩,制定“珍珠”产品质量标准,加强监管,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珍珠”继续出现;执法部门更应进行深刻反思,扪心自问:为什么“臭皮鞋奶茶”又是记者首先发现的,而不是自己?今后将如何避免这种“嗅觉迟钝”现象,能抢先一步,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