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妹妹上个头条怎么了?

2015年10月14日 07:25   来源:红网   蔡敏

  10月3日,红辣椒评论刊发了一篇学生作品《奶茶妹妹频上头条在传递错误暗示》。拜读一番后,感觉一股寒气骤然升起,我仿佛看见的不是一个生于网络时代朝气蓬勃的新闻学子,而是一位年长色衰、情场失意,看见别人摘得幸福光环便恨得咬牙切齿的深宫怨妇,义正言辞地震慑众人:“别让奶茶再上头条了!”

  不可否认,奶茶妹妹大婚从本质上看就是一条极具轰动性的娱乐新闻。奶茶作为早期网友捧红的清纯女神,被电商一霸京东强哥拥入怀中,加上两人近20岁的年龄差距,他俩的恋情可谓让各路网友操碎了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分分合合,二人终于修成正果,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媒体对此加以报道和转载,满足公众的娱乐精神与八卦心理,有何不妥?照此推理,号称花费2亿举办豪华婚礼的黄晓明和Angelbaby也应该悔不当初,早知就躲在家里插根蜡烛上个香,拜个爹娘入洞房,这事儿就这么凑合过去,否则也不会被理解成“用心险恶抢头条”了。

  更莫名其妙的是,原作者认为媒体对光鲜亮丽婚礼的解读是“炫耀式报道”。炫耀,应该是自己做了某样值得骄傲的事,所以值得拿出来嘚瑟吹嘘一番。可我们既没有看到奶茶嫁给了某个屌丝一族的记者小哥,也不是哪个祖上诈尸的码字女编辑一跃变身刘太太,怎么就成了媒体的“炫耀”?“(奶茶)不光学得好长得好,还嫁得好……我已经结结实实地受到了1000点暴击。”看到这里才明白,原来人家是在埋怨没有奶茶命好。在我看来,这分明是一种“没有悲剧也要创造悲剧,没有苦情剧也要创造苦情剧”的扭曲心理。世界那么大,牛人那么多,难道井底之蛙应该怪罪于老天爷太大,周瑜吐血我们应该给诸葛亮扇两巴掌,所有矮矬穷们应该把王思聪抓起来吊打?所以说,心里憋屈不是新闻出了问题,而是看待新闻出了问题。

  原作者的核心观点认为,在报道奶茶新婚时,媒体最大的罪恶在于“引导功能的缺位”,“最终与报道要引起社会效益的初衷背道而驰”,这恰恰是我最不能接受的观点。如果每条信息都要求传递什么积极暗示,达到什么样的舆论引导效果,那不叫新闻,那叫宣传。赖特在《大众传播功能的探讨》一书中,将媒介功能定义为四种,最后一种就是提供娱乐。奶茶新婚作为24K纯金的娱乐新闻,真的背负不起太多的社会担当与民族大义。除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主流,新闻是不是也可以偶尔给大家提供娱乐休闲之道?更何况,这本就是娱乐新闻。叶良辰这么无厘头的事情引爆互联网,汪峰都没急红眼,你有啥可急的?新闻不对胃口,选择不看就是;看完又嚷嚷着心灵受到伤害,这不是吃了鸡蛋又怪母鸡长得不好吗?

  在原文中,作者为论证“公众舆论在没有媒体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容易变成脱缰的野马……不利于营造理性冷静的舆论氛围”,引用了大量诸如“80后的男生要努力去抢10后了”、“你不努力你的女儿将嫁给你的同龄人”之类的话语。弱弱问一句,这种戏谑轻松的评论,真的代表舆论主流,道出了所有人真实的心声吗?照这么说来,如果王健林看见他儿子微博下面的评论,应该真的会“哭晕在厕所”吧。诚然,这些评论中对刘强东的多金,他和奶茶的年龄差距带有一定的调侃,但这和原作者所愤慨的“似乎章泽天就是如此逆天”又有何关系呢?真正进行“攻击、诋毁”的,应该是那些讽刺他们“父女恋”、让二人频频“被传成分手”的人吧?更何况,人家新婚二人都没觉得咱“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又何必给他们的喜讯加上一些价值道义方面的枷锁呢?

  奶茶恋爱了、分手了、结婚了……都只是一条简简单单的娱乐新闻,将一条极具娱乐爆破点的新闻选作娱乐版的头条,给各位看官以闲聊、八卦,怎么就与社会效益相悖了呢?“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话不假,但如果非得把它“安利”到每条新闻当中,只能说:“臣妾做不到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