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保护童星梦免遭网络淫魔毒手?

2016年10月18日 07:51   来源:红网   张立

  “颜值高,会跳舞,唱歌好,哪个经纪公司要我?”类似这样的自我介绍,且附带多张自拍照的帖文不断出现在以“童星”“星探”为关键词的贴吧、论坛或QQ空间的“兴趣部落”板块。这些发帖人,绝大多数为年龄在10-15岁之间女童,她们“求出道”,渴望成为童星,而这种心理却被一些打着“招聘童星”的幌子,实则骗取女童裸照和裸聊视频的骗子们利用。(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

  现在,有不少青少年渴望成为万众瞩目的童星。在网络高度发达和网络色情的包围下,这些渴望成童星的青少年,正不知不觉中变成网络色情的“猎物”。他们被要求拍裸照、拍淫秽视频,被网络淫魔摆布,让人感到痛惜,而网络淫魔的嚣张行为更令人义愤填膺。依法打击网络淫魔,让“追梦少年”远离伤害,显得尤为迫切。

  渴望成为明星,是当下明星效应在青少年心中的直接反映。青少年渴望成为明星,为个人成长的正常需求,应该予以肯定,但更需要因势利导。是不是具有童星特质,通过哪些渠道才能更加安全、顺畅地接近童星梦。目前来看,这些并不清晰。一方面是一些少年日夜追逐的童星梦;另一方面,网络色情抓住“追梦少年”的成名心理,一个被网络淫魔精心设置的陷阱,就在网络之上如无形之网一样,密布开来。

  在被网络淫魔利用的女童中,不少女童是独自与所谓的“星探”进行网络接触。因为缺乏基本的警惕心理,加之网络淫魔利用特定电脑和网络技术,将自己真实身份隐藏起来,使得女童在毫无设防的情况下,陷入淫魔之手,任人摆布。事实上,只要家长能够及时提醒子女,网络淫魔自然会知难而退。但现实中,有不少家长疏于与子女的沟通和监护。只有当追求童星的子女被骗之后,才后悔不已。有的家长甚至怕子女裸照被广泛传播而不敢报警,这更给网络色情释放出了“不敢斗争”的信号。

  网络给了任何一个人扬名立万的渠道和机会,但也给了任何一个人身败名裂的陷阱。成为童星的渠道众多,并不是任何一个都是安全的。在网络另一头,等待“追梦少年”的,可能是真星探,也可能是淫魔。

  当前,成为童星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越是在渠道增多的情况下,越应该警惕夹杂在其中的网络淫魔。若疏于分析和防范,就会深陷其中,倍受其害。

  阻止伸向童星梦的黑手,显然需要各方共同编织一张保护网。作为家长,既要及时给“追梦少年”上一堂自我认知课,还要上一堂自我保护课,提醒孩子远离所谓的网络“星探”,并要求孩子通过正常渠道竞逐童星梦,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网络监管部门,应该把好网络关口。对于夹杂其中的不良信息,应该及时清除,以免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