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被“催熟” 该唤醒谁的“梦”?

2015年06月02日 13: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爱康

  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童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追捧,不少家长倾尽精力、物力、财力,试图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童星。(5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人普遍的心理。随着《爸爸去哪儿》等电视剧的热播,社会上的“造星热”不在少数。但不容忽视的是,“造星”过程中一些“难以承受之重”的负面因素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对于家长来说,往往“事与愿违”。

  为了让孩子们早早赢在起跑线上,各种“小童星培训班”、“土豪”幼儿园应运而生。有些家长甚至不惜砸重金培养“童星”,其实所谓的名师授课也大多是噱头,“一年到头也上不了几节课”真正的艺术培训少,花样百出的“打造”多。但真正培养成为“童星”的几率仍微乎其微。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光靠参加培训班就想培养出童星可以说“天方夜谭”,因为这些机构的目的就是赚钱。时间长了不仅影响孩子学习,甚至会让孩子和家长的心理都变得扭曲。

  童星看上去光鲜,其实也有着各种困扰,不仅面临着学业、事业难两全的担心,过早的接触社会也让不少童星过分早熟,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偏差心态。同时,娱乐圈喧嚣的舆论很容易催生童星们在感情上的早熟。

  事实上,娱乐市场对童星的需求并不大,支撑起童星“造星”现象频出的重要原因,不在孩子的“明星梦”,而在家长的“成才梦”“虚荣心”的心理使然。

  纵观国外,他们很重视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教育,注重培养孩子自立自主精神,并强化孩子的交往能力和各种社会环境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家长适当发展孩子的特长本无可厚非,但切不可急功近利进行填鸭式的教育。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父母很难知道孩子长大后适合往哪方面发展。在孩子年幼时,家长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全面均衡发展,为以后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少一些纷扰,多一点清静。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足踏实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