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加工厂”生产的是“虐童剧”

2015年06月01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童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追捧,不少家长倾尽精力、物力、财力,试图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童星。(5月31日新华网)

  又到6.1儿童节,关注儿童权益每年都是儿童节的焦点话题。除非是很自私自利及不负责任的家长,现在的家庭都会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及未来,这股“造星热”也是缘于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现在是全民娱乐时代,娱乐圈是欣欣向荣,而知名艺人就身居金字塔的顶端,成了娱乐时代全民膜拜的英雄。希望孩子成为这样的“英雄”,名利双收,这也是人之常情。某方面来看,这也是一种理性思维,趋利避害,希望让孩子有个好的发展前景。就像古代科举制度,也是为了打破阶层固化,利于阶层流动,实行社会公平。如果明星只能经过代际传递拥有,只是非富即贵的囊中物,而完全与草根无缘,那也就将成了新的特权阶层。像“星光大道”、“越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就给了有梦想的草根一个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家长们有这种想法,也就让人理解了。

  但毕竟要能将孩子培养成未来的明星,并不那么容易,需要很多因素。重要的是,父母将孩子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塑造,却并不问问孩子们自己的意见,比如对孩子以未来的明星培养,让孩子进行高强度的学习、训练,一些被成功洗脑的“童星”们,像小大人似的,过于早熟。这并不是在爱护孩子,而是在拔苗助长,在伤害孩子。被“催熟”的不止是童星,在暑假期间让孩子报考各种培训班,暑假成了“暑劫”,孩子们承载着家长过高的期望,不胜负荷。

  更应该给孩子的,应该是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孩子顺遂自己的兴趣爱好,再去进行引导,而并不是给孩子设计人生,不是让年幼的孩子快步奔跑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这是残忍地对待孩子,摧残孩子。

  现在的孩子,承载了太多大人的意志与期望,看似现在的家庭都重视孩子,其实这种设计孩子人生的做法,还是将孩子当成了私人财产,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这是无视孩子的人格与尊严。父母要真正爱孩子,想给孩子更多的爱,还是应该给孩子多一份自由,少去规划与设计孩子的人生,让孩子能畅游在爱的海洋,淋浴在爱的阳光下,自由生长。

  “童星加工厂”背后有着无数“加工厂”,这其实也是身处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成人们焦虑心理的折射,只是让孩子当了“替罪羊”。成功人士怎么定义,家长便想将孩子捏造成那种样子。这都是由于家长过于急功近利、盲目跟风。

  曾流传一句话,叫“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正是因为小孩子是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孩子没主见,很多方面确实需要监护人作决定。虽如此,但也不能强加给小孩一些违背其天性的东西,不能将孩子的童年变成任由自己“打扮”的历史。要能让孩子能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而不能以爱护名义来“虐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