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培训,不过是成长的“断章”

2015年06月01日 07:00   来源:红网   高创

  随着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童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追捧,不少家长倾尽精力、物力、财力,试图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童星。“造星热”的背后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理,但不容忽视的是,“造星”过程中一些负面因素影响孩子健康成长,以及不少“形式大过内容”的“童星加工厂”借机“宰割”家长。专家认为,孩子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不可急功近利,否则容易适得其反。(5月31日新华网)

  教育,永远是家长们饶不开的话题。繁重的学业、激烈的竞争、出人头地的期待,背负重望的孩子们似乎成了教育流水线上的产品,技能过硬必会增加胜出的砝码。培养艺术细胞,提升才艺技能,不过是家长们将孩子送进“童星培训班”、“土豪幼儿园”的自我陶醉。换个说法,寻找成长成才的捷径,才是点燃童星培训班的星星之火。

  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培养“童星”是个“烧钱”的买卖,动辄成千上万的培训费,苦了家长伤了钱财。“选角时有家长开出六位数价码,希望让孩子上戏。家长自费几十万给孩子出专辑。”表面看来是家长主动抛出橄榄枝,投怀送抱,实际上,传媒的价值传播、火爆的培训市场、充满诱惑的“明星”光环,传递的是“童星”培训高吭的市场回响。

  不过,必须正视“童星”培训市场多、杂、乱的现实问题,据官方去年的统计数据,仅在北京就存在上千家童星培训学校,而这些所谓的童星培训和经纪公司,质量却参差不齐。凡是从事舞台演员签约、推广、代理等经纪业务的,需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后,申请“经营演出及经纪业务”许可。媒体曾报道,在网络搜索中输入“北京童星培训”,首页出现的6家童星培训和经纪公司,居然有3家查不到任何工商登记注册信息。

  扎堆的宝贝、走红的萌娃,刺激家长们的神经,争相将孩子送入“童星培训班”,而相关公司的不规范经营埋下的是“童星梦”梦碎的隐患。不可否认,一些天资聪慧、勤学苦练的童星在长大后,依然活跃在公众视野,但是,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湮没在茫茫人海中。出名要趁早遍看纷繁的培训市场,更多是“制造”童星,说得上“培养”的少之又少。商业化的培训指向很明确——利益,即使是“制造”了童星,家长们享受孩子成名的快感,培训企业、经纪公司赚得是盆满钵满。

  说童星培训是孩子成长的“断章”有两层含义:其一,孩子的成长有其自然的生长规律,拔苗助长、遏制天性违背规律,“出名要趁早”语境下的儿童培养,多了泪水少了欢笑,多了芜杂的学习少了年少的痴狂,成长的篇章被插了页、断了章。其二,有诗云“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大人们患上“成功忧虑症”,孩子的成长路俨然成了家长成才梦的装饰品,大人们不断地将功利性的梦想移栽到孩子的土壤,俨然另一幅“断章”的诗画。

  回归理性,对孩子兴趣挖掘,父母们不妨尝试“放养”,聆听孩子的想法,发现真实的兴趣点,这样的学习成长或许事半功倍。当然,纠正庞大无序的“童星”培训市场,文化监管和执法部门当拿出扎实举措,不论是知识补习培训抑或才艺技能培训,规范的市场才会孕育文明且理性的培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