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印度果阿讲话 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

2016年10月1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习主席在本次会晤上提出的五点建议,不仅有利于坚定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加强合作的信心,更为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规划了新的发展蓝图。

图片说明: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5国领导人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10月16日新华社)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成果不断显现。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2015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已近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3%。由此可见,10年来金砖国家携手并肩,合作共谋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深入、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尤其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保持沟通,合作不断加强,为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全面加强全球治理、与发展中国家深入合作、增强利益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协调,激发增长潜力,也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面对困难与挑战,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各方创新思路,深入思考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在本次会晤上发表“果阿方案”,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各方妥处分歧,唱响金砖合作光明论,提振金砖信心与活力;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使“果阿会晤”在全面落实G20杭州峰会共识的基础上,让实实在在的利益惠及各国民众。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期间贡献“中国方案”,为应对困难和挑战开出了“五个共同”的中国药方,进而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方案”全面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从方案中可以看到,中国一贯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习主席提出的五条建议,密切结合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符合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金砖国家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前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向世界贡献“金砖力量”,携手寻找经济发展难题的应对之道。

  上个月初,习近平在杭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表示:“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对于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定位清晰、高屋建瓴。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习主席在本次会晤上提出的五点建议,不仅有利于坚定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加强合作的信心,更为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规划了新的发展蓝图。(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强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让“金砖”再为世界经济探寻应对之道

     传递“中国主张”,坚定“金砖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