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访柬孟两国 开启中国周边外交新征程

2016年10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将开启中国周边外交的新征程,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区域发展、区域稳定、区域和平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说明: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开始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10月13日至17日,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哈米德、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1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柬传统友谊,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共同维护好和发扬好中柬友谊,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众所周知,柬埔寨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一直与中国保持着传统友谊的主要国家之一。两国有着很多的共同诉求和共同愿望,在经贸、外交、文化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柬埔寨局势的不断稳定,旅游也逐步成为中柬两国关系进一步巩固、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进一步增多的重要元素之一。去柬埔寨旅游的中国公民,一年多于一年,随着民间交往的不断增多,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越来越好,友谊也越来越深。不仅如此,在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的背景下,到柬埔寨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而柬埔寨则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地吸引着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兴业,帮助柬埔寨发展经济、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人民生活。

  柬埔寨成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的第一站,充分说明了柬埔寨在中国外交关系中的地位。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周边外交而言,柬埔寨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支持对象。事实也是如此,在南海问题特别是菲律宾提出的所谓国际法庭仲裁案上,柬埔寨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维护中国的主权地位,反对用不正当的手段解决主权问题。

  在外交关系中,周边外交是基础性外交,是推动多边外交、大国外交、远程外交过程中必须做好的一项基础工作。如果周边外交工作没有做好,就会直接影响其他方面的外交关系,影响整个外交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柬埔寨与中国文化相近,有着近千年的传统友谊,理应在周边外交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理应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支点和纽带,成为中国扩大周边外交的榜样和典范。所以,习近平主席把柬埔寨作为此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柬埔寨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作用,为中柬两国关系赋予更多新的元素和新的动力,用中柬关系的加强、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友谊的加深,推动中国周边外交取得更大的发展。

  而习近平主席接下来对孟加拉国的访问,也一定会借鉴与柬埔寨合作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合作与交流,加强两国关系,以巩固和提高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感情,提升中国周边外交的水平。

  总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将开启中国周边外交的新征程,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区域发展、区域稳定、区域和平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访柬将为中柬传统友谊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出访柬孟出席果阿峰会闪烁合作共赢大亮点

     洪森好样的!柬埔寨有权独立说南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