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柬关系是“亲诚惠容”理念实施的典范

2016年10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同柬埔寨“亲诚惠容”的合作关系,为中国周边其他国家树立榜样,推动中国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发展。

  图片说明: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柬传统友谊,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共同维护好和发扬好中柬友谊,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10月13日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柬埔寨,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特别是在推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周边外交发展、维护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在巩固两国关系的同时,也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建立起一个牢固的“稳定器”。近年来,一些国家搅局南海,使得南海问题影响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个别东盟国家想借南海问题绑架东盟,让东盟为南海问题背书,多次在东盟会议上“强塞”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柬埔寨作为东盟国家,始终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大局出发,多次强阻了个别国家借南海问题绑架东盟的行为,特别是在2012年7月的东盟地区论坛上,柬埔寨坚决拒绝了菲律宾试图将黄岩岛问题等写入最后声明的图谋,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船稳健前行。在今年菲律宾提起的非法仲裁结果出炉后,柬埔寨在2016年东盟峰会上再次据理力争,阻止了相关国家将南海仲裁案写入联合公报的政治企图,防止了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从这些关键性事件中柬埔寨的持续坚定举措可以看出,柬埔寨是具有大局意识的国家,是中国的“柬铁”。说到底,要想中国与东盟持久合作发展,排除南海等问题对中国-东盟合作机制的影响,就需要柬埔寨这样的长远眼光,始终从维护中国与东盟合作机制的大局出发,在关键时刻发声,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排雷”,从而建立一个“稳定器”。习主席访问柬埔寨,将推动中柬巩固政治互信,增进人民友谊,同时也会增强柬埔寨在东盟国家中的协调作用,以确保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长久发展。

  其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受益的就是中国周边的国家,这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初衷之一。柬埔寨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同时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柬埔寨迅速推进产能、贸易投资、农业、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共同发展获得新动力,双边经贸合作蓬勃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2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被誉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柬合作样板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由中柬两国企业合资开发的。该经济特区总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主要产业为轻纺服装、机械电子和高新技术,自2008年正式奠基以来,已走过9个年头,现已发展成在柬建设最大、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并见证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将促进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强化双方经贸关系,也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上新台阶,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共享。

  最后,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践行了中国“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的周边外交理念。在2013年10月份高规格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将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性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并指出要与周边国家“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周边外交关系的“亲、诚、惠、容”思想理念正式提出。中国与柬埔寨是“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实施的典范,正如习主席在《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一文中指出的,“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堪称国与国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习主席此次访柬,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同柬埔寨“亲诚惠容”的合作关系,为中国周边其他国家树立榜样,推动中国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访柬将为中柬传统友谊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出访柬孟出席果阿峰会闪烁合作共赢大亮点

     洪森好样的!柬埔寨有权独立说南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