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建设网络强国要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

2016年10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高世鹏认为,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蓬勃兴起,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核心技术,以一流的软件和过硬的硬件推动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让网络强国梦梦想成真。

  10月9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同中央政治局同志认真听取讲解,再次显示出他对网络的极端重视。(10月11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建设网络强国应该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入手。

  所谓软件,自然就是人才。21世纪什么最珍贵?人才!没有大量掌握前沿技术的领军人物,没有一支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怎么能搞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在主要发达国家约有20多万留学人员学成后留在海外工作。他们选择留在海外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确实有许多人始终心系祖国,有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愿望。

  为了引导这些人回国创业,我国先后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这些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相比,仍显不足。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出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国搞科研、做项目。

  所谓硬件,自然就是产品。虽然“中国制造”已经风靡全世界,但由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很多领域的核心技术还是人家的。特别是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x86处理器架构、ARM架构、DIE芯片、GPU等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无疑给我国的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要想在硬件上迎头赶上,除了引进高层次人才之外,更要加大对科研的资金投入。但是现在,人们把手里的钱都投在了楼市上,投向实体经济、投向科研的钱少之又少,这是因为实体、科研的回报率太低,甚至有亏本的可能。没有民间资金的自发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无疑是很艰难的。因此,下一步,应当充分利用国家财政资金的示范作用,把民间资本吸引到科技创新上来。

  首先,政府采购应该加大对“中国制造”的支持力度。据笔者所知,大部分政府机关的办公计算机都是用来处理公文,对CPU的要求并不高,我们国产的机器完全够用。因此,可以加大对国产龙芯和Linux系统的采购。产品有了效益,这些搞自主创新的公司才有资金继续发展下去。

  其次,要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使“炒房”资金回流到实体经济上来,回流到经济结构调整上来,回流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来,回流到高技术创新创业上来,回流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来,回流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来。

  再者,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管理力度,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使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从而让高科技公司可以在“新三板”上顺利吸纳到大量的闲置资金,使之能够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蓬勃兴起,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核心技术,以一流的软件和过硬的硬件推动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让网络强国梦梦想成真。(中国经济网网友 高世鹏)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从五个维度编织网络强国梦

     数字改变中国 网络转换动力

     以企业创新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家谈】建设网络强国要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

2016-10-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