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贫困宣战 重在脱贫有效

2016年10月17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魏露认为,要斩断穷根,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将军战马的决心、不脱贫不罢休的态度来。唯有如此,才能让扶贫攻坚落地有声,因为有成效的脱贫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脱贫。

资料图片:特色产业助农民脱贫。(《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10月16日,2016扶贫日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旨在交流扶贫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10月16日人民网)

  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向贫困宣战不仅仅是一句话,更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扶贫攻坚战。

  《论语·学而》第七章中,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说出“脱贫”只是两个字的事,但是要真正实现脱贫却很难,这是对承诺的坚持,是为民初心的书写,是脱贫致富的共同期盼。

  消除贫困很难,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心中有民,只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那么一切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一切的阻碍都可以穿越,一切的问题自然也能迎刃而解。要解好“贫困难题”,就需要用好“脱贫良方”。

  治病要治根,只有斩草除根才能真正地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摆脱贫困。这就需要找症结、挖根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贫困,现在的贫困程度怎么样,有多少群众面临着贫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真正走下基层,善于走进群众,查民情、听民意、聚民声,方能找到症结。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找问题只是摆脱贫困的第一步,而找出规律、开好药方,并让药方落实,才能使贫困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即便这副药不好闻、不好吃,但是要斩断穷根,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将军战马的决心、不脱贫不罢休的态度来。唯有如此,才能让扶贫攻坚落地有声,因为有成效的脱贫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脱贫。(中国经济网网友 魏露)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免除贫困户教育费用是“精准扶贫”的具体体现

     配强村级领导班子 “第一书记”要做脱贫攻坚带头人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