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传递“中国主张”,坚定“金砖信心”

2016年10月17日 09:57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

  本次果阿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与上个月杭州G20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有着遥相呼应、互为支撑的涵义。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最被聚焦的一个,它的声音和动作,是世人之关切。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习近平强调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必须坚定信心,共同面对挑战。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言语之中,把脉世界发展形势,更是向全球传递了“中国主张”和坚定了“金砖信心”。

  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以上五大观点,在整体上表达出中国的理念,也在视野中确定了金砖国家前行的方向。这也是旨在金砖国家应对现实的“发展议程”,同时,也散发出中国守正出新、矢志创新的气息,一脉相承了“杭州共识”对于世界发展的深刻认识。习近平谈到的这五点,作为“集大成者”,对于世界发展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纲领之功。

  共同建设开放世界,是立在当下之实。目前,金砖五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GDP占世界的37%,贸易额占世界的17%,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分量不容忽视,更是对开发世界形成了契机。从发展情况看,以金砖国家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渐有替代发达国家之势,成为下一轮全球经济的新引擎。“有为者,有位”,这个“位”,是对世界发展的支撑义务,也是开发世界的时代必然。中国拓展“一带一路”、深化南南合作,就是此种映照。

  共同勾画发展愿景,是美美与共之心。世界对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发展模式都有强烈的观察和借鉴意愿。客观来看,中国发展持续的中高速,不管是对陷入“工业文明困境”的西方国家,还是渴望更上一层楼的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参考意义,中国也表达了共同发展的意愿。金砖国家在积极释放出共同开发的设想和方案,在世界经济爬坡迈坎的当下,是抱团取暖的智慧,也是美美与共的胸怀。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是眼下当务之急。当今世界,复杂的系统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正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气候变化、军事冲突、疾病蔓延是此起彼伏,包括金砖国里的巴西、俄罗斯,都身在其中。当下,应对全球性挑战亟需一种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更需要行动起来的实际。中国在埃博拉病毒中的贡献、对叙利亚和平进程的主张,都凸显了担当,也为应对全球危机提供了样本。这种负责任的大国态度,需要更多国家站出来担当。

  共同维护公平正义,是突破窠臼之力。目前,中国与印度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俄罗斯经济触底回升,巴西经济熬过寒冬,南非经济正在赶上,即便如此,发源于西方国家的贸易壁垒和双重标准依然对新兴经济体存有偏见。中国也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此类烦恼。在杭州,在果阿,都谈到了“包容”。这种接力棒式的观念,是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心愿。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不仅是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也是发达国家需要面对的课题。

  共同深化伙伴关系,是携手同行之基。在金砖国家内部,处处都有深化伙伴的经典案例。例如,塔塔集团是印度非常知名的一家老牌跨国企业,中国工行进驻印度市场后,就与其建立了金融合作关系。这也是中印双边关系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的一景。全力支持与配合,这是伙伴关系的必然,有了这样的基本,不仅是金砖内部,更对世界前景都有充分的期待理由。

  总体来看,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一股正能量。金砖国家在发展模式上的创新,对于世界经济的独特眼光,以及对于全球人民福祉的展望,都是意义深远。在世界具有不确定的当下,金砖国家的“后劲”与“后进”,更像是下一个腾飞的支点所在。(谢伟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