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官员为家乡代言”得不到多少加分

2016年09月28日 13:52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近日,安徽省淮南许多网民在转发一条“90后美女副镇长拍复古写真为家乡特色小镇代言”的消息。消息中的“女副镇长”王雪告诉记者,她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特色小镇”。(9月27日《扬子晚报》)

  一边是90后美女“副镇长”拍个人写真,另一边则是言称自己这是为家乡代言。但从新闻中展现出来的写真照片来看,无论是废弃铁道的背景,还是残垣斑驳的光影,观察者们都很难从这些画面中看出和当地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反而处处被聚焦的都是这位美女官员。这本充其量就是一个普通的展示自我风采的影集,要上升到能够映射出当地历史、地理、人文、环境等特色的宣传册,恐怕还真是有些自说自话。

  这位美女官员称为拍摄了这一组具有“民国风”的写真,她自费掏了五六百元。从价格上来看,如此低廉的价格就能拍出一组个人写真,会让部分围观群众质疑是否有公款报销之嫌。即便排除了瓜田李下的想象,一个美女官员自己拿着自己的个人写真称要为家乡代言,这种举动就真的是加分动作?

  答案恐怕是未必。除了这组个人写真并没有突出家乡风貌之外,美女官员的自身岗位属性,想必也是要好好厘清才是。从社会分工的角度讲,官员处在政府机能运转的关键位置,而非靠出镜来奉献。倒不是说要剥夺这位美女官员拍个人写真的权利,但一旦你先入为主地把自己和家乡划上等号的时候,某种程度就不是你个人的事。这里面,既有权力的影响力,也有群众的认可度。种种问题,还需要考量再三才是。

  前几年,一些地方为了宣传家乡,会不惜重金请明星做代言人。花了大价钱,官员们是和明星们成了好朋友,却难见群众对此说好话。这种跑偏的宣传路径,凸显出某些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如今,一些地方官员开始就地取材,挖掘自身潜力来为地方代言。有些是当街卖瓜,有些是高空跳伞,殊途同归,都是为家乡代言。不管舞台展示效果如何,只要牵住了当地发展的“牛鼻子”来做文章,都算是成功的。但这位90后的美女官员,仅凭着几张“民国写真风”就说为家乡代言人,不仅让人看的云里雾里,还会让人质疑这种“画风”是否有实质性效果。

  为家乡代言是项技术活,没有金刚钻,就请别揽瓷器活。此外,官员们更应该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而不是一拍脑袋就跟着潮流走。如果这样,那跟“网红”有啥区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