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学校食堂,不妨试试网络直播

2016年10月12日 09:46   来源:长沙晚报   庹新岗

  10日,有山东烟台海阳市民反映,烟台海阳英才实验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等问题食品。当天,有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举报。目前,当地已启动调查。(10月11日《齐鲁晚报》)

  给学生吃猪饲料做的稀饭,这样的行径太骇人听闻,笔者是不太敢相信的,因为它突破了认知底线。而且,通读报道,也没看到有相关的描述。家长口中的吃猪食可能更多是一种比喻,描述伙食之差。这很容易激起人们的愤怒情绪,却未必有助于客观认识问题。

  回顾这几年的学校食品安全事件,我们都能看到一条大致脉络——先是家长目击一些乱象并发布出去,然后引发舆论热议,在媒体报道后,官方介入调查,学校进行整改。应该说,这种方式是有效的,但却未必是最好的。一方面,家长维权为此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另一方面,学生的健康往往在此之前已经受到了损害。更重要的是,随着人们对同类话题的敏感度降低,想要再获得关注,需要花更多努力。这次,描述“给学生吃猪食”,就是一例。

  事实上,想要扭转这样的局面,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方式。问题的症结是学校食堂的不透明。对此,除了加强监管,让家长参与进来也是关键。笔者以为,尝试网络直播或许可行,食堂进些什么菜,大厨是怎么做菜的,剩饭剩菜怎么处置,都可让家长们看得见。

  这样做,一方面,不用担心家长参与的热情。因为与孩子接触最多的家长,对孩子能否吃好也最上心,他们有足够的积极性去关注自家小孩的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一旦有问题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置,让学生的身体健康免受伤害。即便有部分家长不理解,也有监控录像为证,这可以帮助学校洗清嫌疑。

  而且,这样做并不缺少物质基础。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行学校阳光食堂行动,给食堂安装监控系统。就在这次事发地烟台,也于去年开始在市区幼儿园、小学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行远程实时监控管理。如今要做的,只不过是把监控系统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这在技术操作上没有障碍。此前,一些幼儿园已经开始尝试直播小孩上课、睡觉的画面。如果说,这还有可能侵犯未成年人隐私,那么直播学校食堂就要名正言顺得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