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装“天眼”,决策不能急匆匆

2013年06月21日 07:26   来源:红网   郑渝川

  为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控学校食品安全事故,深圳市教育局近日下文,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要覆盖食堂储存、制作、分发、抽样等重点部位,并能存储1个月的视频资料。文件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经费扶持力度,尽快落实安装”,许多学校对如何筹资感到为难。(6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学校食堂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助于提高实时监控水平,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则能更快的启动溯源追查。简言之,安装视频监控作为一项政策试验,并无不可。

  问题就在于,在食堂或者餐饮单位厨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主要针对食品加工制作环节强化监管监控,并不能影响到食品安全的其他环节,因而相比其投建成本的成效是未知的。这种情况下,应当先进行小范围试验,观察视频监控系统试验运作的情况,积累经验,查找漏洞,再适时在全市铺开。深圳市教育局却打算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上马视频监控系统,让人无法理解。非但如此,该局下发的文件对具体如何监管等细节,并未予以明晰。

  一个庞大的全市性校园食堂视频监控系统,各校的监控系统谁来维护、数据怎样存储、学生和家长如何申请调取视频查看或实时监控,全区、全市层面的数据如何存储,教育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何使用数据,怎样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后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删除相关视频资料,等等,深圳市教育局的文件对这一系列的重要问题也没有作出解答和界定。这就不免让人怀疑该局匆匆上马视频监控系统,很可能是有关领导拍脑门瞎指挥的决策结果。

  文件提出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下文决策单位又不拨付经费,悉数转嫁给各区和各学校,更加凸显了这项决策的草率。笔者以为,深圳市如果要建立校园食堂视频监控系统,在稳妥试点、试验的基础上,应该在市级发展改革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牵头下,将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列为参与单位,由市级财政拨款投建,视频监控信息存储安全问题则应纳入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