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可以有”,校长何不一起吃?

2015年12月21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日前,在陕西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百度贴吧里,一个学生称在稀饭里吃出一条虫子,还配发了一张照片为证。网名为“好含笑”的学生回复称“新生吗?这没啥奇怪的。”对于学生们反映的情况,12月19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龙云称,“面里偶尔有(虫子)也是有可能的嘛。”(12月20日《华商报》)

  高校学生食堂的稀饭吃出一条虫子,要多脏有多脏,要多恶心有多恶心。问题是,据该校学生在网上透露,在学生食堂,饭菜有虫子,面条有虫子,包子有虫子,连米汤也有虫子;对此“感到奇怪”的,肯定是新生。可见,在食堂吃出虫子,对于学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高校食堂卫生状况如此恶劣,已经严重伤害到了学生的胃。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事涉学院的院长居然称“偶尔有虫也是可能的”,言下之意,即“虫子可以有”,其对食堂卫生的轻视,对食品安全的漠视,显然比食堂吃出虫子更可怕。换言之,也正因为院长如此轻视食堂卫生和安全,学校食堂才会吃出虫子,饮食卫生状况才会如此糟糕。要知道,学生吃饱很重要,但饮食卫生更重要,因为饮食卫生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不可否认,学校食堂在社会一直饱受诟病。对于一些学校食堂见利忘义,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甚至采取强制手段,逼迫学生在食堂就餐,学生和家长虽然心存不满,但还可以忍气吞声。然而,对于一些学校对学生食堂的卫生状况及食品安全疏于管理,导致食堂的饭菜极不卫生,甚至出现虫子、头发、安全套等异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生和家长便难以容忍了。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学生食物中毒事件频发,已经对学校食堂敲响了警钟。

  可见,学校食堂吃出虫子,倒逼校长陪餐。首先,教育部门应做好对学校食堂进行综合治理相关措施的跟进和服务,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同时,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考核学校工作时,将食堂管理作为重要指标。特别是,学校应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建立健全覆盖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如实行校长“陪餐制”,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等,使学校食堂在严格的监管下运行。因校长没有与学生同吃食堂,而发生了食品安全事故,属于工作严重失职,当视事故等级,追究校长的责任,直至追究刑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