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饭菜可能偶尔有虫,学校管理千万不能生虫

2015年12月22日 08:04   来源:红网   慕容婷婷

  近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贴吧里发了一张学校食堂包子吃出虫子的图,这名学生说“我同桌吃出来过,他们说那是虾”。网名“梦唯美c”的学生说,“米饭菜有虫子,面条有虫子,米汤也有虫!让人好好吃饭不!”对于学生们反映的情况,12月19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龙云称,“面里偶尔有(虫子)也是有可能的嘛。”(12月20日《华商报》)

  说实话,饭菜有虫的事,可能很多人都碰到过。学校食堂就餐师生众多,有时百密一疏,偶尔有一两条虫子可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么看来,“面里偶尔有(虫子)也是有可能的”,似乎不过是一句“实话”。

  然而,这句“实话”出自校长之口,却让人听着格外刺耳。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米饭里有虫,面条里有虫,米汤里有虫”,如此频繁的虫子早已突破了“偶尔”的界限,简直就是闹了“虫患”了,可见该校食堂卫生安全状况实在堪忧。“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饭菜生虫,肯定是食物出了问题。要么是食堂在采购过程中贪图便宜,以次充好;要么是学校食堂卫生设施不完善,卫生管理缺位。作为校长,发现问题本应首先严查根源,堵住隐患,认真反思,以绝后患。可这位校长却出言狡辩,大有责备学生“大惊小怪”之意,如此敷衍塞责的态度,实在令人心寒。

  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他们的饮食安全本就容易受到威胁。学校必须制定和执行严密的规章制度,严守卫生设施、卫生管理、食品采购、人员管理等各个关口,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如果像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一样,麻痹大意,致使管理制度生了“虫子”,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恐怕就悔之晚矣。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饭菜如是,管理如是,思想意识也如是。饭菜生了虫,好发现,也好处理;可一旦管理和意识生了“虫”,恐怕就要花大力气来根除了。高校食堂,别拿虫子不当一回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