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得便宜 打印费不必强求

2016年01月27日 08:12   来源:长江日报   邓海建

  据报道,在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打印文件,每张纸收取10元。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都机场两处打印点,收费均为A4纸10元/张。打印点工作人员称,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机场投诉电话客服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会向相关责任部门反映该问题。(1月26日《京华时报》)

  公共监督的雷厉风行之下,“天价”是个很敏感的东西。比如不久前南京机场一碗面条125元被曝光,于是地方物价局“紧急叫停”。相较而言,这10元每张的打印费,也算得上“天价”了。

  问题在于,这价格究竟是不是符合公平正义的市场逻辑。打印服务,对于机场来说,并不能算“配套服务”,也谈不上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正常情况下,没有人坐飞机还顺带着打印几张A4纸。但是吃饭或如厕就不一样,是底线的需求,是一个人无论在哪儿都需要的生存项目,其服务自然应该具有公共属性。说得更直白一些,饭菜必须有便宜的,但打印不需要强求。

  再说,机场打印,如果大甩卖成了“一毛钱一张”,那还不如拆了他们的店算了。一个机场,能有多大的打印需求量?既然在商言商,指望这种低频率小众服务拿出大众化的价格,那还不如干脆做公益来得美好不纠结。此外,机场柜台的租赁价格,和临街小铺的租金,显然不是一回事情。成本影响价格,就算不谈需求,不谈逐利动机,指望所有打印店一样便宜,可能吗?

  十块钱一张打印费,当真是不便宜的。但至于说它多贵,硬是归类于公共供给、比较于校园里的复印社,这个误会就大得没边了。物价部门要核查,但不要被伪民意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