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机场打印10元/张 贵得离谱(图)

2016年01月27日 10:06   来源:西安晚报   苑广阔

图/唐春成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打印文件,每张纸收取10元,是其所在学校的100倍。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都机场两处打印点,收费均为A4纸10元/张。打印点工作人员称,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机场投诉电话客服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会向相关责任部门反映该问题。(1月26日《京华时报 》)

  绝大多数机场都远离市区,在商品的运输、储存以及人工等方面,成本确实要比城区高一些,但高到何种程度,也得有个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恐怕就不仅仅只是成本的问题了。

  就像新闻中曝光的这起机场天价打印费事件,面对消费者的不满,商家表示价格是机场统一规定的,而机场又表示这些打印店都是租赁柜台,价格是由商家自定的。如果这个价格公平合理,双方何至于互相把责任推到对方的身上呢?

  打印服务的价格,不该由商家来定,也不该由机场来定,最应该由市场来定,也就是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之后形成的价格,才是最公平、最合理,也最符合市场原则的。但是对于机场这种特殊的场所,极为容易形成天然的垄断价格,所以这样的市场客观上决定不会是一个竞争真正充分的市场,那么这种时候政府的监管就不能总是缺位,应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也维护正常健康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