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错“天价打印”不应止于叫停

2016年05月17日 14:07   来源:荆楚网   张卫斌

  海南省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事件引发网络关注。有三亚市民向媒体报料称,自己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规划图,被收取了高达50元的打印费。15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主管部门获悉,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该项服务性收费存在未明码标价、票据填写内容不规范等多项违规,目前已经责令其暂停相关收费项目。(5月16日新京报)

  打印一张规划图究竟有多贵?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收费标准是:A1,200元;A3,100元;A4,50元。而市面上,同等规格纸张的打印费用只有几元钱。有网友称其为“天价打印费”,一点都不过分。

  尽管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当地媒体表示,该中心收费是参照三亚市物价局文件执行的,并强调“尽管规划图系上级部门提供,录入和查询均需要人力成本,因此会收取相关费用。”但是,每张A4规划图收费50元,这个成本显然太离谱。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事件被曝光后,三亚市物价局调查发现,该中心提供的有偿服务收费项目中,存在未明码标价、出具票据填写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已经责令其暂停相关项目收费。三亚市物价局能够及时介入调查,并叫停相关服务的做法值得肯定。

  但是,纠错“天价打印”不应止于叫停。其一,既然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提供的有偿服务收费项目中,“存在未明码标价、出具票据填写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就说明其收费服务不规范,涉嫌价格欺诈。那么,不规范收费行为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总共多收了多少钱?如何定价才合理?对于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涉嫌价格欺诈行为,三亚物价局为何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其二,简单暂停相关服务,会不会影响市民相关业务的办理?如果市民相关业务受到影响,主管部门三亚市规划局就涉嫌懒政。如果不影响,就说明这一业务多此一举。事实上,规划图本身就是上级有关部门提供的,既然可以提供打印服务,说明本身也不是什么“国家秘密”,直接挂在网上让市民自己打印,岂不是更加便民?

  其三,三亚市物价局对“天价打印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物价局的职能不仅在于审核有关单位收费是否合理,查处价格欺诈、违规收费也是其职能之一。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之所以能够存在,三亚市物价局是否存在渎职行为?物价局要不要举一反三,对其管辖范围内类似收费行为进行一次检查?

  近年来,“天价收费”事件频发,暴露出物价部门的监管缺失。因此,纠错“天价收费”,需要有关部门敢于作为、主动作为。发现问题就叫停,难免让自己陷于被动。应当说,我国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并不少,关键在于执行。如果政府价格部门的工作重心不下移,相关法律法规就无法落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