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打印费打破公共服务底线

2016年05月16日 08:11   来源:东方网   胡艺

  日前,有三亚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一元,而海南省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接报后,记者展开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而且所参照的文件已被废止。目前,三亚市物价局已介入调查。(5月14日《国际旅游岛商报》)

  打印一张A4纸,一般打印店只要几元,五星级酒店也不过10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这不是赤裸裸的“宰”人吗?

  与行政审批不同的是,规划图打印是规划部门代表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根本不算什么权力。即使打印规划图是一种权力,公共服务者也应该具有起码的权力避嫌意识。可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把这点芝麻大的公共服务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大收天价打印费,规划部门如此打劫前来办事的市民,实在是滑稽得没有半点技术含量。

  在举国上下强调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为何胆敢挟权自重,收取天价打印费呢?我看,主要还是民众与规划部门权利、地位不对称,生活中,民众不得不办这证那证的,打印这图那图的。而户口管辖权决定了能够提供规划图的只有户籍所在地规划部门,规划部门实际上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市民即使心中一百个不乐意,也不得不去“挨宰”,幸亏只是一家规划信息中心,如果是权力更大的“衙门”,权力寻租、乱收费的名目岂不更多?

  自《行政许可法》颁布执行以来,机关事业单位收费已有了严格的管理规定与程序要求,收费必须有理有据。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作为规划部门的下属单位,不说免费提供规划图打印服务,至少不能“三亚纸贵”吧。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所参照的文件也已被废止。这不是知法犯法吗?

  纳税人花钱养着公共服务部门,而这些部门却利用自身垄断的公共服务权力渔利,这不仅给公众带来不便与损失。另一方面也伤害了政府公信力。公共服务文章该怎么做,实际上是在考验着公共服务的底线。公共服务者显然不能不顾民众感受,为了一个“利”字,底线失守,把政府公信力就这样廉价卖掉了。

  媒体曝光以后,物价部门介入,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迫于舆论的压力或许会叫停天价打印费,但是“叫停”有多长的保鲜期呢?现在,有关部门对乱收费的处理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模式:媒体曝光,停止收费。事情过了以后,乱收费又死灰复燃。目前除了停止、清退乱收费以外,乱收费的始作俑者被处理的消息鲜有所闻。如此循环往复,显然不能震慑乱收费。导致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水里按葫芦”,屡禁不止。在我看来,解决乱收费问题的关键在于,规范收费权限,明确问责细则,发现乱收费及时启动问责程序,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不搞下不为例,不搞罚酒三杯。总之,只有给违法违规者戴上法律制度紧箍咒,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才能遏制住其利益冲动,维护政府公信形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