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上线,监管必须到位

2015年11月11日 09:03   来源:长沙晚报   孙曙峦

  打开外卖APP,各色饭菜图片诱人;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有美食送上门;再用上优惠券,比门店还便宜一半。在外卖平台上月售千份、光鲜亮丽的餐馆果真让人吃得放心吗?近日,记者在对榕城一些外卖作坊进行暗访时发现,不少外卖APP上证件齐全的餐馆,实际上藏身于巷子深处破旧民房中,卫生状况堪忧。(11月10日《福州日报》)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比如说,足不出户,就能吃到价廉物美的饭菜。然而,记者的调查却揭开了蒙在外卖餐馆上的美丽面纱,让我们看到了惨不忍睹的真相。比如,一些“金牌外卖商户”,竟然藏身于一条小巷里,整条巷子充斥着浓烈的油烟味,十分腥腻,令人作呕。

  一般来说,去实体店就餐,消费者就是最好的“监督员”;若是环境恶劣令人作呕,消费者就会二话不说转身离去。可当饭菜从实体店搬到网上,消费者根本无法了解菜肴的实际烹制环境,监督也就无从谈起。在此境况下,有关部门的监督就显得更为重要。

  这些“线下”肮脏的小作坊,之所以能在“线上”取得辉煌的销售业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外卖APP为它们提供了一个销售平台。因此,各大外卖APP对入驻平台的店家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之责。据市场监督管理人士介绍,根据规定,现阶段,APP软件上的商家资质审核和监管主要由各平台进行,平台如果监管不力,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有权对平台进行处罚。既然如此,APP软件平台就该负起自己的责任,对入驻店家的线下生产过程多加检查,将不合格的店家及时下架。事实上,记者能够发现的问题,APP软件平台没理由发现不了。与此同时,工商部门同样要对平台加强监管,若是发现平台上有不合格的店家,对平台的处罚就不能手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更是监管出来的。饭菜上线,监管应当“下线”盯紧,唯有监管到位,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