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骨熬汤何以端进学校食堂(图)

2015年09月08日 07:06   来源:郑州晚报   杨朝清

薛红伟 漫画

  购变质发臭鸡骨给学生熬汤,运送途中摔破被人发现,家长情绪激动,赶至学校要求校方将深埋的鸡骨取出送检,并和学校发生冲突。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福德镇中心小学校初中部食堂用变质鸡骨残渣熬汤事件被曝光后,记者从蓬安县人民政府获悉,蓬安县教育局及学校相关负责人已被停职检查。(9月7日央广网)

  将食堂外包也好,将食堂交给有人脉关系的人经营也罢,一旦学生的“盘中餐”成为有些人的“眼中肉”,学生利益被盘剥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更让人忧心的是,一些人在学生的“盘中餐”实现了利益合谋,当监管失灵,学校食堂犹如一块荒芜的土地,难免会杂草丛生。

  臭骨熬汤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利益剥夺,还损伤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臭骨熬汤之所以上演,一是因为在一些偏远的角落,公众注意力和舆论监督的力量薄弱,二是因为孩子们缺乏利益表达的渠道,“沉没的声音”难以打捞。如果不是运输途中的“意外”,臭骨熬汤或许难以被发现,孩子们继续承受劣质食品带来的痛苦和伤害。

  学校食堂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并不具备充分市场化的特征,不能完全迷失在“钱眼”里。不论是学校,还是食品安全监督部门,都应积极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