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吃猪食”折射学校食堂乱象

2016年10月12日 09:39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更是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10日,有山东烟台海阳市民反映,烟台海阳一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等问题食品。当天,有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举报。(10月11日《齐鲁晚报》)

  本来,学校食堂向学生出售“淋巴肉”等问题食品,已经就够缺德了;居然还用猪饲料、鸡饲料熬稀饭,给学生吃猪食,将学生当动物喂养,为了牟取暴利,显然已经失去了人性。更令人可怕是,如此有违人伦的恶性事件,虽已被学生家长公开曝光,且有图有真相,但涉事学校却拒不承认。所幸的是,当地政府正在就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积极予以调查,并表示“将坚决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不可否认,学校食堂在社会上一直饱受诟病。对于一些学校食堂见利忘义,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甚至采取强制手段,逼迫学生在食堂就餐,学生和家长虽然心存不满,但还可以忍气吞声;一些学校对食堂的卫生状况及食品安全疏于管理,导致食堂的饭菜极不卫生,甚至出现虫子、头发等异物,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和家长也可以允许整改,以观后效。但对于学校食堂给学生吃猪食,把学生不当人看,就天理难容了。

  可见,学生吃猪食,折射学校食堂乱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学校将食堂承包出去,当“甩手掌柜”,学校与食堂共同在学生身上搜刮“油水”;对于食堂承包者见利忘义,以次充好,漫天要价,学校是挣一只眼闭一只眼。另一方面,一些学校对食堂疏于管理,对食堂卫生的轻视,对食品安全的漠视,显然比给学生吃猪食更可怕。要知道,学生吃饱很重要,但饮食卫生更重要,因为饮食卫生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学生食物中毒事件频发,已经对学校食堂敲响了警钟。

  因此,学校食堂给学生吃猪食,伤害的不仅是学生的胃,还有食品安全,还有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吸取教训,做好对学校食堂进行综合治理相关措施的跟进和服务,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首先,教育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考核学校工作时,将食堂管理作为重要指标。同时,学校应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长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特别是,学校食堂应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按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合理确定伙食费标准和配餐方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