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减负”应成收费公路改革关键词

2016年10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就目前公路建设和管理的现状来看,收费公路改革的重点不大可能放在是否取消公路收费上,而应当放在如何降低收费标准、缩短收费期限、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上。只有把“减负”放在核心位置,在各个环节下足功夫,收费公路改革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收费公路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926日发布的《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

  不管承认与否,公路收费都是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矛盾的焦点之一,不仅企业反响强烈,广大居民对此也怨言颇多。公路收费除了会给居民出行带来直接的经济负担外,还会通过加重企业负担间接增加居民的生活成本。也正因为如此,取消公路收费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

  而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对公路收费带来的物流成本过高,也有着自己的解释。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多数公路都是依靠贷款建设的,如果不收费,贷款就无力偿还。不仅如此,后续的公路维护保养等,也需要大量投入。所以,别看公路收费很多,实际上多数公路收费部门是入不敷出的。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就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为3187.3亿元,与2014年相比扩大了1616.2亿元,扩幅高达102.9%。言下之意,公路收费不仅不能取消,还应提高标准和延长年限。

  这似乎就形成了一个死结,亦即取消公路收费,公路建设就会停下来,已建成的公路也会因为没有钱而无法得到维护保养。所以,公路收费绝对不可以取消。既然如此,收费公路改革还有没有必要呢?立足点应当放在哪呢?

  显然,就目前公路建设和管理的现状来看,收费公路改革的重点确实不大可能放在是否取消公路收费上,而应当放在如何降低收费标准、缩短收费期限、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上,把“减负”作为收费公路改革的核心。

  关键在于,按照目前各地对公路建设、管理和收费问题的认识,以及对公路收费资金的分配、使用,似乎也不只是地方政府财力不足、没有能力修建和管理收费公路那么简单。如果地方政府有减轻企业与居民负担的心,有对企业和居民负责的责任感,收费公路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就不会这么严重,企业和居民对收费公路的意见也不会这么大。

  我们注意到,从这些年来地方政府可支配的财力以及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公路建设方面,并不应当有这么大的缺口、这么重的负担,不应该出现严重的收支不平衡。一方面,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到现在,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30多倍,每年的可用财力也从当年的5000多亿增长到目前的150000亿以上,而从土地上获得的收入已超过了40万亿,加上各级政府的负债30多万亿,即便撇开全国财政收入,仅土地收入和政府负债收入就高达近80万亿。

  那么,其中有多少是用于修建公路的呢?又有多少用来偿还公路修建债务的呢?如果全国各地能够拿出1/10来用于公路建设,多数地方的公路建设资金就不会有什么缺口,也不需要多少贷款,更不需要每年支付那么多的利息。可是,这些资金,不少都被地方政府用于非公共设施建设了,部分则被浪费了。结果,公路建设的负担也就转嫁给了企业和居民,而且理由还那么冠冕堂皇。

  另一方面,在收费公路的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漏洞。譬如为了多收费,对严重超载的车辆不加以管理,任凭其对公路形成伤害,从而造成维护保养成本的大幅上升。又如在收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方面,存在较多的分配使用不合理甚至浪费现象,很多收费公路管理部门都建设了各种楼堂管所,甚至各种高档娱乐休闲场所,继而使管理成本大幅增加,收支缺口不断加大。同时,一些地方还将公路收费取得的资金挪作他用。有这些漏洞长期存在,公路收费再多,也不可能收支平衡,更不用说偿还本金了。

  所以,收费公路改革,如果不能在各个环节下足功夫,不能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就难以取得成功。只有把“减负”放在核心位置,将“减负”作为收费公路改革的关键词,收费公路改革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平衡木上跳舞 收费公路改革要算发展的“大账”

     收费公路如何成为合理的存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